协会发布
协会发布
全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现状、差距与思考建议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16563次

2019年是世界互联网诞生50周年,我国接入世界互联网25周年。我国的互联网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的速度快。截至2020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40亿,相当于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67.0%,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2%。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我国浙江乌镇,已召开6次大会。中国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召开了19次。到2019年年底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了35.8万亿,占GDP的1/3。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加快了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我国的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正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一、全省互联网发展水平与现状

在省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全省的互联网行业发展水平与全国一样有了长足较快的发展。全省互联网网络基础能力建设发展快,居全国上游水平。互联网用户和网民规模发展较快,居全国中上游水平。全省互联网应用比较活跃,涉及应用领域比较广泛,应用水平比较好。全省互联网企业成长发展缓慢,互联网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全省互联网网络安全状况不容乐观,不容忽视。网络安全风险管控一刻也不能放松。

1、全省互联网网络基础能力建设发展快,居全国上游水平。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116.9万公里,同比增长6.3%。铁塔总数为64063个,同比增长1.9%。其中,两家运营商共用共享铁塔19222个,占铁塔总量的30%,三家运营商共享铁塔8678个,占铁塔总量的13.5%。全省IPV4地址数量为1290.4万个,同比上年增加5.5万个,同比增长0.4%。全省域名总量为96.2万个,较上年同期增长31.5万个,同比增长48.6%。全省备案网站数量11.11万个,较上年下降了17.2%。全省网页数量为22亿个,较上年同期增长4.3亿个,同比增长24.1%。IPTV用户规模达到588.3万户,较2018年底净增长233.1万户,对家庭宽带用户渗透率为47.8%。从以上数据充分表明,省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能力水平,发展建设快,满足了全省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需求。

2、全省互联网用户规模和网民规模增长速度较快。

截至2019年底,全省网民规模达到2780万人,普及率达到63.9%。其中城镇网民达到2013.7万人,在网民中占比72.4%,农村网民766.3万人,占比27.6%。全省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1230.4万户,较2018年底净增94.4万户,普及率达到74.0%。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4063.1万户,比上年底增长0.38%,手机上网用户达到4060.5万户,手机上网用户对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为83.1%。全省固定电话达到628.7万户,普及率达到14.4%,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883.6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112.2%,全省人均一部手机还多出500多万户,也就是说全省有500多万人有两部手机或一机双卡。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全面累计达到308539.8万G,同比增长62.1%。

3、全省互联网应用比较广泛,涉及应用领域较广,应用水平比较活跃。

2019年,全省党建、扶贫、政务、农业农村、工业、金融、电子商务、交通、邮政、物流、教育、医疗、旅游、媒体、公共安全、共享经济等领域与互联网充分融合,形成了“互联网+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在互联网各类应用中,即时通信用户2733.3万人,用户渗透率98.3%;搜索引擎用户2292.6万人,用户渗透率82.5%;网络新闻用户2242.7万人,用户渗透率80.7%;网络支付用户2265.4万人,用户渗透率81.5%;网络购物用户2150.9万人,用户渗透率77.4%;外卖用户1270.8万人,用户渗透率45.7%;旅游预订用户1215.8万人,用户渗透率43.7%;网约车用户1111万人,用户渗透率40%;在线教育用户1126.3万人,用户渗透率40.5%;网络音乐用户1961.6万人,用户渗透率70.6%;网络文学用户1426万人,用户渗透率51.3%;网络游戏用户1626.4万人,用户渗透率58.5%;网络视频用户2569万人,用户渗透率92.4%。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全省互联网应用态势良好,参与的网民比较多比较活跃。

4、全省互联网企业成长发展缓慢,互联网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互联网企业1846家,其中信息服务的互联网企业1247家,占互联网企业总数的68%,互联网网络技术服务企业599家,占互联网企业总数的32%。全省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2.8亿元。其中,互联网技术服务收入10.3亿元,列全国第19位。信息服务和平台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32.5亿元,列全国第16位。从全省互联网企业收入的绝对值和在全国各省的排名情况看,整体实力不强,偏中下游水平。

5、全省互联网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不容忽视。

2019年底全省感染木马或僵尸病毒的主机IP数量为440695个,较2018年增长40.05%;被利用作为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服务器的IP数量为635个,较上年下降65.69%;感染飞客蠕虫病毒的主机IP数量为83860个,较上年下降42.2%。全省监测发现被篡改网站3002个,是2018年的50.03倍;被黑客植入网页后门的网站1144个,是2018年的5.15倍,涉及政府网站网络安全漏洞312。移动互联网发生病毒事件548364件,比2018年下降49.47%;移动互联网病毒感染用户数37027户,比2018年下降75.99%。全省互联网安全事件,有的增长,有的下降,是全省网络安全的基本情况上述情况表明,网络安全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全省上下必须时刻绷紧网络安全风险管控这根弦。

二、全省互联网行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差距

2019年全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成绩是主流,应予充分肯定。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也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这些短板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互联网行业市场主体,互联网企业偏少。

全省互联网企业1846家。分布全省14个市的情况如下:沈阳838家,大连549家,鞍山65家,抚顺25家,本溪20家,丹东68家,锦州33家,营口62家,阜新23家,辽阳22家,铁岭16家,朝阳39家,盘锦56家,葫芦岛30家。沈阳和大连两市1387家,占全省互联网企业总数的75.14%,沈阳、大连以外其它12个市只有459家,占全省数的24.86%。互联网企业分布不均衡,沈阳大连以外的12个市互联网企业明显偏少。如果12个市的互联网企业数量能达到沈大的总和,辽宁互联网行业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整体规模就大了,蛋糕就做大了。

2、互联网行业市场主体,互联网企业实力偏小偏弱。

中国互联网协会持续评价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全省只有东软集团入围。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由此可见,全省互联网企业整体实力偏小偏弱。全省互联网上市企业共13家,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1家,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挂牌公司11家,占互联网上市企业85%。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互联网上市企业总值达235.15亿元人民币,市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只有3家。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全省互联网企业收入额比较少,证明企业实力不强,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在从全省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情况看,也反映全省互联网企业小和弱的短板。2019年全省互联网上市企业共计13家。投融资事件21起,在已披露投融资额的事件中超过1000万元的只有6起。从融资次数和融资额上看都比较小比较少,从中反映全省互联网企业总体规模比较小,整体实力比较弱。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在2019年互联网发展报告中突出了省内互联网企业20强的展示和形象宣传。以此营造比、学、赶、超的外部氛围来影响激励和调动全省互联网企业快速成长,逐步做大做强。

3、互联网企业中,从事网络技术研发和互联网技术应用的企业比较少比较小。

2019年底全省互联网企业中1846家,从事网络技术研发应用支撑的企业只有599家,占全省互联网企业总数的32%。全年完成业务收入10.3亿元,每家企业年平均收入170万左右。而这599家企业运转也可能是比较艰难的。从全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支撑技术服务的企业收入情况看,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被省外的大公司拿走。省做互联网网络安全技术支撑服务的辽宁本土互联网安全企业20多家,拿到的市场份额很小很少。在这种市场格局和环境中,省内这些从事互联网技术支撑服务的企业很难成长起来,更不要说做大做强了。他们和外省的大公司,不在一个起跑线上,更谈不上抗衡和竞争了。

4、全省互联网企业生长发展的土壤和环境有待改善。

辽宁发展互联网企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人才优势都比较明显。东北大学是全国高校中计算机专业起步较早的大学,培养了一大批计算机优秀人才。可惜都没有留住,都被省外高薪挖走。昔日沈阳的三好街电脑一条街,大连软件外包出口,在全国都是很有名气的。随着岁月的增长,三好街繁荣景象,大连软件产业外包出口也看不到当年的辉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还好,以刘积仁为代表的东软人,经过艰难困苦的努力坚持,经过汗水和风雨的洗礼,经过拼搏和创新终于发展成长起来了,成为辽宁互联网行业的一面旗帜,民营企业的榜样,高科技企业的领头羊!辽宁的互联网企业可谓一花独秀,没有看到百花齐放春满园。这就是辽宁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的现状和真实写照。这种状态和局面亟待改变。这种局面不改变,势必影响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进程。

三、全省互联网行业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前面叙述了全省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存在的短板和差距。针对全省互联网发展的形势、机遇,提出几点思考与建议。

第一,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利用互联网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建议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要用互联网思维审视全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形势,育新机开新局。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笔者理解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在我们看来,贵州是老少边穷的落后省。但如今成为引领全国的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的样板省。按正常思维:不可想象,不可理解。但现实就出现在那里,人家想到了也做到了。思维方式的转变是做成事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要有行动,要营造互联网思维的氛围。要在全省逐步形成学习互联网,研究互联网,拥抱互联网,践行互联网,应用互联网,为发展互联网献计出力。特别是各级领导要带头做到,以上率下,以上统领各行各业应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凝聚应用发展互联网的磅礴力量。把握新机遇,开创新局面。在新的产业技术革命新基建,5G数字经济的大潮中,我们要把握和抓住新一代技术革命新的机遇,力争不掉队,有所作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努力迎头赶上。在十四五期间开创全省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新局面,逐步缩小与发达省的差距。通过企业家、企业、行业、政府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创造互联网行业发展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繁荣景象。

第二,建议把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列入全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中,优先发展。

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十四五规划,省市两个层面把发展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上升到省市战略层面的高度给予关注和重视。做到发展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有目标,有措施,分年度落实落地,见成效。笔者认为,十四五期间,要把发展互联网提到决定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高度;提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高度;提升到和抓装备制造业同等的高度;提升到大力发展民营企业经济的高度。总之,怎么提升高度都不为过。建议十四五期间,建成省级互联网领域产业园3-5个;各市级建成互联网产业园2-3个。以此集聚互联网企业入驻,发展壮大,做大做强。十四五期间,在东软集团公司进入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的基础上,再有1-2家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能培育5-10家互联网企业上市。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跟上发达省前进的步伐,努力做到后来者居上,发挥后发优势。

第三,建议引进世界级国家级互联网领域大会、峰会、论坛、博览会和大赛入驻辽宁沈阳、大连。

全省能向招商引资抓项目那样,把互联网领域的世界级和国家级大会、峰会、论坛、展览会,博览会引入辽宁。笔者建议沈阳装备制造博览会,大连服装博览会,全球工业互联网会基础上,再引进一些国家级,世界级大会、峰会、论坛、博览会、大型赛会进入辽宁。沈阳、大连引进3-5个,其它12市引进1-2个。各市结合本市产业、产品和互联网+的优势和特点举办世界级、国家级和省级的峰会、论坛和博览会、展会和大赛。以此营造氛围,扩大影响,树立辽宁对外开放合作的良好形象。吸引人才流、信息流、产品流、资金流进入辽宁,带动省内各行业提质升级,助推辽宁优势产业、产品集聚。进而,助推辽宁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辽宁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产业与老工业基地融合快速的发展。

第四,建议建设辽宁省互联网企业运行监测平台,动态服务全省互联网行业和企业。

建设辽宁互联网企业运营监测平台。动态管理互联网企业运营发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互联网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全省要向抓营商环境改善那样,抓互联网产业企业的发展。各市都要抓住几户重点互联网企业进行帮扶,一对一地扶持,使其逐步做大做强。省互联网协会坚持评选全省互联网企业20-50强。建议省、市政府设立专项奖励扶持基金,奖励互联网企业争创国强省强互联网企业。以此,在全省互联网企业中,掀起争创省强、早日进入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的热潮。全面提升全省互联网的整体实力和水平,逐步缩小辽宁与先进省的差距。打造3-5个像东软、新松机器人等省内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带动全省互联网产业、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的提升。用互联网底层技术支撑全省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带动全省互联网行业整体能力和水平的持续提升。

第五,建议加大对互联网企业帮助扶持力度,做大做强互联网企业。

省市两级政府要有针对性地出台有力有效支持扶植互联网企业发展成长的帮扶政策。可参照北京等地普遍做法,开辟互联网科技园区,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减免房租,提供午餐,提供住宿等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使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员工安心顺心,解决企业和员工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全身心的投入创业创新,心无旁骛把企业做好员工聚精会神地把岗位工作做好,成为技术攻关能手,成为企业、行业的工匠。建议在税收政策上,可参照外省普遍做法,给予税费上的免或减。互联网企业的生命周期一般3-5年。在此期间,坚持下来就有可能做起来;坚持不下来,也就倒下了。所以,开始创业的3-5年是非常关键的成长时期,政府拉一把扶一把可能就生存下来了,成长起来了。企业成长起来了,就能给政府上缴税费,就能给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帮助政府和社会解决就业压力。互联网企业一般都是人员密集和轻资产企业,融资抵押贷款都比较困难。最近几年看来,各级政府一直在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无资产抵押贷款问题。在这方面,建议各级政府给予互联网企业多一些关注,帮助它们解决运营中现金流困难帮助解决贷款融资困难问题,助推企业成长发展。

第六,建议切实帮助互联网企业解决人才短缺难题,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全省上下都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互联网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方面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吸引人才。计算机互联网人才,辽宁各高校都培养了很多专业人士,但绝大部分都被外省抢走了。原因之一,就是辽宁互联网企业员工的薪资太低了。据了解全省互联网企业员工平均月薪5000元左右。这样的薪资水平根本招不到优秀人才,更不要说留住人才了!甚至还有很多企业给不到5000元工资。二是留住人才。目前,辽宁的互联网企业基本上是省外互联网企业的培训基地。员工工作2-3年小有成就被省外驻辽企业挖走了,或者自己到外省企业应聘去了。吸引不到人才,留不住优秀人才,是困扰辽宁互联网企业生存发展的最大难题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该如何生存发展?无从谈起。怎么解决?笔者提出的具体建议还是用互联网思维来解决,思维变了,办法就有了。外省能做到的,相信全省也应该能做到;思维变了,办法总比困难多!制约辽宁互联网企业发展的这个瓶颈问题不解决,辽宁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现状很难改变,更不要说缩短差距赶上去了。建议全省上下要共同啃这块硬骨头,千方百计破解这道难题。例如:对于企业聘用引进的高端互联网人才通过评定审核确定为省级、市级互联网专家的给予个人一定的政府资金补帖。

第七,建议发现培养和引进互联网企业的企业家。

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是辽宁互联网行业、企业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之一。互联网企业离开互联网行业的优秀企业家创新创业,就没有互联网行业企业的生存、成长和发展壮大。十四五期间辽宁努力发现培养引进3-5名像刘积仁、曲道奎式的互联网企业家。各市都能培养扶持1-2名互联网领军企业家。企业家成长、成熟离不开企业家自身的努力,创新和拼搏,更离不开良的外部环境和土壤。为此,全省上下都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本地企业家。同时,还要引进外地企业家扎根辽宁创业。帮助他们在辽宁生存、成长、成熟、成就一番事业。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素质,帮助他们解决自身和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营造企业家成长成熟的氛围,培育企业家成长成熟的沃土,创造企业家成长成熟的内外部环境,使他们茁壮成长。各地要给互联网企业成长壮大输血,又要扶持企业自身造血能力的培养,使企业逐步具备依靠自身造血成长壮大的能力。在这方面,建议省内各行各业选择互联网技术支撑服务合作伙伴的时候,本省企业和外省企业都能满足技术服务的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本省互联网企业合作。以此,扶持本省互联网企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促进和增强自我生存和成长发展能力,使本省互联网企业不断成长成熟壮大。

版权所有: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金科街7号
电话:024-23819967 邮编:110179
备案号:辽ICP备14007702号-1
网站制作:
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