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
甲子年雷锋传人礼赞(总61):58、为人民挺身而出的 “一山两湖”英雄群体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624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甲子年雷锋传人礼赞(总61)

image.png

一篇章:灵魂影响灵魂的优序轮回

第二篇章:生命影响生命的壮美乐章

第三篇章:精神影响精神的赓续传承

58、为人民挺身而出的“一山两湖”英雄群体

image.png

1983年5月1日,人头攒动的华山千尺幢上,一位中年工程师被游人挤离了台阶,10余名游客急速往下掉。正在游山的第四军医大学学员王强、李博、赵建华、王连刚、徐军、石俊、杨海涛、应可满、武若君、胡湖、雷伟等11人自发组织起来,冒着自身被砸伤、撞落的巨大危险,奋力抢救从崖梯上跌落下来的负伤游人。在百尺峡,他们冒着被挤落的危险,带头并组织游人筑起一道50多米长的人墙,保护近千名严重拥塞的游人全部疏散安全下山。随后,又以非凡毅力,沿着艰险山路,将几名重伤员抬到安全地带,运用所学医学知识紧急救护伤员,并急送医院,使其脱离险境。

image.png

   (迎泽湖牺牲的太原15中女学生池越忠烈士

image.png

1983年12月9日,太原市15中女学生池越忠、青年工人王志胜等,在太原市迎泽湖中,奋力将两名落水的儿童抢救脱险。

image.png

   (沉绿湖牺牲的王德恒烈士

1984年2月1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动物园的沉绿湖上,王德恒、蒲昭枫等来自全国6个省市群众,一起营救出1名落水儿童。

三起事件产生的三个英雄群体,有工人、农民、解放军、学生,有党员、团员,也有普通群众,其中绝大多数是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中所表现出的自觉的社会责任感和忘我的英雄献身气概,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在当时被概括为“一山两湖”英雄群体。

image.png

“一山两湖”英雄群体为当代青少年树立了一组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英雄群像。

 “一山两湖”英雄群体,为青少年树立了一组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英雄群像。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中所表现出的自觉社会责任感和忘我的英雄献身气概,是学雷锋见行动的实际表现,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影响。

1984年3月,中宣部、团中央作出《关于向“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国青少年向“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学习,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团中央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深刻认识并热心宣传“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出现的社会意义,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向英雄群体学习的活动,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image.png

团中央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华山抢险英雄群体“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称号,授予徐军等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共青团中央还组织了“一山两湖”英雄集体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等地巡回做报告,使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和鼓舞,促进了社会风气的转变。

image.png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想施助于他人,关键时刻,只要勇敢地站出来,给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一只手,把心中的雷锋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你就是好样的。”曾是华山抢险英雄群体一员的第四军医大学学员雷伟,道出了青年一代学雷锋见行动的坚定心声和执着选择。

image.png


版权所有: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金科街7号
电话:024-23819967 邮编:110179
备案号:辽ICP备14007702号-1
网站制作:
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