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
王真茂:雷锋日记的丰富内涵 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361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日记,是人生的记载;日记,是心灵之光。

文字是有温度的。雷锋日记,是雷锋学习、思想、工作和人生的原始记载,是蕴含着真实可靠、质朴伟大、内涵丰富的雷锋成长足迹和雷锋精神的宝藏。虽然纸张现已泛黄,依然绽放着雷锋精神的芬芳。

image.png

在岁月云烟飘逝了62年的今天,对雷锋日记的内涵、意义和价值进行探究,对于进一步加深理解和贯彻落实习党的领导人为雷锋题词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学雷锋重要指示,全面了解时代楷模雷锋成长的过程、准确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闪光坐标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学雷锋的思想自觉和实践自觉,同时正本清源,解惑释疑,回击社会上一些诋毁、损害、矮化雷锋形象和雷锋精神的历史虚无主义,以使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雷锋和雷锋精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的伟大征程中,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磅礴力量,让雷锋精神在共和国广袤大地上枝繁叶茂,绽放时代光芒,具有重要现实和长远意义。

一、雷锋日记概况

据有关资料记载,雷锋是在县委机关当公务员时,即1957年秋天就开始学写日记了。

image.png

目前,已经正式出版发行的《雷锋日记》,记载的雷锋日记的时间,基本是从1958年起,至1962年8月10日。据有关材料讲,雷锋在鞍钢期间曾经写过日记,遗憾的是后因工作调动而丢失了。

雷锋日记首次发表,是1960年12月1日沈阳军区《前进报》,以“听党的话,把青春献给祖国”为题,摘发了雷锋从1959年8月30日至1960年11月15日的日记。

最早的《雷锋日记》,是1963年4月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从上世纪六十代初以来到目前为止,《雷锋日记》一版再版,版本约70余个。出版的单位,有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沈阳军区和有关省市自治区、市的出版社等。受社会、领域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选编的日记数量不一,大多在160篇左右。

二、雷锋日记的基本内涵

雷锋日记的内容很多,有学习的、有思想的、有行动的,集阳光向上、向善向美于一体,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image.png

(一)叠印着雷锋不断成长、走向成熟的闪光足迹

雷锋在日记中,记录了当工人、当战士期间工作、变化、行动的时跨5个年头的人生轨迹。

一是记录了工作、生活的经历,有工作、场地的变换,有参加部队和地方各种活动,接触的领导、首长、同事、战友和人民群众的情况,有业余时间保养车辆、到炊事班、到敬老院、车站、理发店、田间等活动的情况,有外出期间在车站、列车上、开车途中自己做的事和遇到的人、事等。

二是记录了学习毛主席著作、革命理论和革命先烈、英模人物事迹、观看影剧、阅读书籍等心得体会。

三是记录了对党、对国家、对人生、对事业、对生活的思考、感想,有随感而发,有遇事而发,也有摘记有关名言后的心得体会等。交织着思想、学习、认识的提高、发展,心态、情绪的起伏变化,既有和正常人一样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的感受,更有颇有见地、启迪他人的崇高心灵之光。

image.png

(二)充满着寓意深刻、真知灼见的精典语言

雷锋日记里都是非常朴实、妇孺皆宜的语言,蕴藏着深刻的道理。这些都是金子一般的语言,可谓“锋语若金”。其中的一些精典语言,更是包含深邃含意,脍炙人口,让人记忆难忘,回味无穷。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我要牢牢记住这段名言: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般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毛主席著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这些精典语言,是雷锋丰富强大内心世界的生动体现,也是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直击人心,给人以启迪,给人以震憾,给人以鞭策,给人以力量。

image.png

(三)烁闪着形象生动、内容深邃的哲学观点

 在雷锋日记中,最早出现哲学语言的是19591212日中“客观因素起一定作用,但主观因素起决定性的作用,……”的表述,之后出现了钉子和木板、风雨与大树、螺丝钉和机器、一花和满花园、单丝与线,独木与林、一滴水和大海、小渠与江河、车头与车厢、大的和好的东西与小的、不起眼的东西,谦虚与骄傲、给予和拿取、乐队与指挥、学习与工作等。一串串丰富而生动形象的哲学词汇,犹如一支支悠扬的歌儿在空中飘荡回响,宛若一朵朵飞溅的浪花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可以看出,雷锋的哲学思考贯穿了他的一生,自萌发直到因公牺牲,在他思想和人生不断丰盈、升华、成熟、硕壮的过程中,哲学和辩证法对他确立革命人生观、远大的理想,坚守革命信仰,忠于初心使命担当等,起到了定向、规范、引领、激励和升华作用。

雷锋日记中烁闪哲学和辩证法光芒的观点语言,诠释出雷锋对理想、对事业、对人生的深邃思考,展示了雷锋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博大的家国情怀,令人钦佩和崇敬。

image.png

(四)蓬勃着昂扬向上、执着奋进的炽热激情

火红的时代,蓬勃的青春。打开雷锋日记,喷发着青春蓬勃的生机活力扑面而来。

“青春呵!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只要我们有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气慨,是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的。”

“雷锋同志:愿你做暴风雨中的松柏,不愿你做温室里的弱苗。”

 “我要永远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把已取得的一些成绩,当做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当做下一个革命的起点。我要牢牢记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 ”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

一篇篇日记,喧响着雷锋阳光激情、逐梦奋进的坚定心声,跃动着雷锋铿锵足音,站立着雷锋执着无悔的追求和坚定不渝的昂扬。

image.png

(五)蕴藏着内涵丰富、质朴伟大的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由雷锋的思想、品质、心态、风采和事迹构成,是以雷锋名字命名的精神形态

雷锋精神是一个内涵极为丰富的概念,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要内涵的多种精神组成。

雷锋日记中,有关对雷锋精神的表述,有一处的,有两三处的,也有五六处的。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崇德向善精神、谦虚谨慎精神等。这反映出雷锋的认识是螺栓式上升的,雷锋的进步是波浪式前进的,雷锋的精神是不断升华的。

尤为重要的是,雷锋日记中对雷锋精神的诸多原生态表述,使雷锋精神更接地气,更具真实性、可靠性、可信性和准确性,生动诠释了党的初心使命和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革命战士的担当奉献,比后人的解读更具说服力,更易于公众接受和认可,也更有益于传承与弘扬。

三、雷锋日记的多重价值

image.png

(一)具有最高的史料价值

史料,有第一手与第二手之分。第一手史料是原始记载,真实可靠,是了解真相的最直接方式。第二手史料是经过后人运用第一手史料研究和解读的。

雷锋日记和雷锋事迹,是雷锋成为时代楷模,雷锋精神成为永恒的两大基石。

雷锋日记具有最高的史料价值,一是在于它是雷锋的人生、思想、成长、精神的原始的、重要的记载,是第一手史料。二是在于它是雷锋的亲身经历、思想感受、理想追求,既有日常所思所想,也有实际行动的原始记录。三是在于它可以直接透视雷锋成长进步的思想、工作、人格的发展轨迹和大美心灵,具有不可替代性、逾越性,也最具权威性、可靠性、准确性和说服性。

image.png

(二)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

精神的力量,在于照亮人心,在于征服人心,在于能够产生巨大的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的社会力量。

199910月,《雷锋日记》被评为“感动共和国的50本书”之一,彰显了其社会价值。

雷锋日记重大的社会价值,一是在于雷锋一行行、一段段、一篇篇日记飘逸隽永的字里行间,跃动着执着前行的铿锵足音,蕴藏着浓厚真挚的家国情怀,闪耀着质朴高尚的心灵之光,澎湃着内涵丰厚的永恒精神。二是在于雷锋日记中蕴藏的雷锋精神,赢得了共和国几代领导人的肯定和重视,题词或讲话号召向他学习,赢得了亿万人的由衷赞佩和崇高敬意,成为各行各业和全国各族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时代楷模。三是在于雷锋日记中蕴藏的雷锋精神,对国家经济社会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进步发展,对中华民族的思想、行为具有广泛的感召力、强大的激励力和深刻的影响力。四是在于雷锋日记中蕴藏的雷锋精神,作为红色资源的闪光部分,对于当代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的立德培根铸魂和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

image.png

(三)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

“永恒是写在苍穹之上的。”

  雷锋日记永恒的时代价值,在于它蕴藏的“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一个闪亮座标,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生动体现了以礼义仁智信为主要内涵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生动体现了以忠诚于党、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理想、矢志不移干革命的红色革命基因和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公民个人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契合了人类社会和时代发展要求,穿越时空,永不过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依然具有绚丽的时代魅力,绽放时代光芒。

image.png

(四)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长河中,由雷锋故事、雷锋日记、雷锋诗文、雷锋场馆、雷锋图书、雷锋塑像、雷锋研究等形成的雷锋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长廊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雷锋日记在其中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

雷锋日记独特的文化价值,在于由雷锋日记是雷锋人生和雷锋精神最原始、最可靠、最真实记载、最权威的根本属性所决定,它是雷锋文化的核心源,雷锋的事迹、雷锋的精神基本上都来自于此,至今读来仍然能够深刻感受雷锋精神的隽永,闪烁着永恒的光辉。它的独特文化价值,是任何其他的雷锋文化所不能相提并论,也不可替代的。

image.png

(五)具有丰富的研究价值

雷锋日记是雷锋留给世人的宝贵精神遗产,显现和展示了他的人生足迹、思想变化、质朴精神、心理情绪、悲欢离合、甜酸苦辣和崇高境界等。在短暂的22年里,雷锋历经农民、工人、士兵的人生三步曲,成为共和国的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成长为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精神成为永恒,这可在他的日记中找到答案和得到印证。

雷锋作为共和国的一个重大典型,从15岁毕业参加工作到22岁因公牺牲,短短的7年间,在政治上、思想上和人格上迅速茁壮成长,不断走向成熟,人生绽放亮丽,精神成为永恒,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很大的研究空间。

image.png

虽然,雷锋已经离开我们62年了,但他留下的日记是一座蕴藏着雷锋的思想进步发展轨迹、成长过程和雷锋精神萌发、形成的丰富宝藏,诸多思想的、精神的、行动的密码,是我们分析研究雷锋成长过程、雷锋精神形成溯本求源的客观依据,需要我们以科学务实、潜心探究的精神和态度,不断发现、探寻和开采出更多更新的真实、可靠、珍贵、丰富的东西,使新时代雷锋研究取得创新成果,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新时代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发挥导向、规范和引领等作用。

image.png


版权所有: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金科街7号
电话:024-23819967 邮编:110179
备案号:辽ICP备14007702号-1
网站制作:
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