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
深刻理解新时代学雷锋内涵 用行动诠释雷锋部队退役军人学雷锋的炽热情怀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4-03-23  浏览次数:381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日前,雷锋生前班长、排长薛三元,国家一级作家华东方,雷锋部队退役官兵学雷锋联合会首任会长孙承彦,雷锋部队退役军人学雷锋联合会副会长、雷锋书画院政委刘汝林,雷锋部队退役军人学雷锋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兆军等汇聚一堂,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如何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内生动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等坦诚交流意见。

87746a30244e977d55429e5a1a169c4.jpg

认识上要返本开新。雷锋是在人民军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中培养锻造出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精神的本质体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听党的话,跟党走。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1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准确地把握雷锋精神的本质要求,更深刻地理解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更自觉地丰厚雷锋精神的文化底蕴,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注重内涵,完善方式,创新载体,返本开新,以更高标准和要求讲好雷锋故事、当好雷锋传人,广播雷锋精神种子,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道德保障、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533a028718fc2069740b530c5c8e820.jpg

活动上要固本强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需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引领作用,更好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

雷锋部队退役军人学雷锋联合会发挥退役军人模范带头作用,在沈阳市沈河区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沈阳螺丝钉学雷锋公益服务中心和老战士报告团,与沈阳市沈河区北站街道凯旋社区志愿服务队联手有效阐释传播雷锋精神,多管齐下践行创新,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会长马剑、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孙桂琴等多次到社区宣讲雷锋精神,凯旋社区党委书记徐宁把弘扬雷锋精神与践行“以邻为善、与邻为伴”的“两邻”理念相结合融合,通过邀请举办报告会、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邻里文化节等,促进邻里关系、营造团结、互助、文明、祥和的浓厚社区氛围,形成以和为贵、以德为邻、与邻为善的良好社区人际关系,赢得社区居民的赞誉和好评。

image.png

行动上要培根铸魂。新时代新征程上,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必须深入实践研究阐释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传承,深入挖掘雷锋精神与培育时代新人的内在关系和融合方式,从娃娃抓起,大中小学一体推进打好强基铸魂基础工程。

雷锋部队退役军人学雷锋联合会优秀退役军人石海滨退役后,被老部队受聘为“雷锋旅学雷锋服务队沈阳支队队长”,他与战友王刚、知名主持人张卫丹等,经沈阳市民政局审批登记于2021年创办了雷锋沈阳市“一滴水”公益服务中心——雷锋朗诵团,在26个学校建立50余个红领巾学雷锋社团和雷锋中队,注册网络宣传志愿者5000余人。雷锋朗诵团,用传承雷锋精神的方式,开启新学期“第一课”,孩子们通过话雷锋、画雷锋、化雷锋,在激情演讲、精彩绘画、倾心演出中有感悟接受雷锋精神,而且通过雷锋部队培育出的雷锋精神种子带着“红领巾”的社会实践成果参加过全国少工委主办的全国少先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成果分享会,获“特等奖”殊荣。特别是近年来,石海滨等创办的雷锋朗诵团,注重用“雷锋七问”叩问初心,勉励团队向雷锋一样服务社会,致力于传承雷锋精神、传播雷锋文化、传递公益爱心,有力推动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2022年10月,中国青年报以《中国少年先锋队沈阳雷锋朗诵团校外大队成立》为题,报道了在团沈阳市委、市少工委、市精神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支持下,成立中国少年先锋队沈阳雷锋朗诵团校外大队的情况,指出雷锋朗诵团“成为推动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新尝试,创新了少先队校内外相结合学雷锋的方式方法。”

今年3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传承雷锋精神志愿者委员会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退役官兵学雷锋工作部在沈阳雷锋朗诵团雷锋精神展室举行授牌仪式,“雷锋精神种子”工作站正式成立。“雷锋精神种子”工作站成立之后与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连、雷锋班建立了长效共育机制,把雷锋部队学雷锋的光荣传统,丰富的学雷锋优质资源带到沈阳广大青少年中间,为沈阳青少年提供一个宣传雷锋精神的活动阵地,更好地引领青少年思政建设。

6072607db76ed39b23eeed8731731b3.jpg

做人上要君子务本。新时代新征程上,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持续推深做实学雷锋活动,需要亿万民众在做人、做事上守本心、不忘本,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需要各行各业放眼学雷锋“大棋盘”、不打个人“小算盘”,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得失。要坚决抵制借学雷锋之名,捞个人利益好处的自私自利、沽名钓誉行为,坚持把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作为检验学雷锋成效的衡量标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斗争意识和斗争精神,坚决防范和抨击那些随意演绎雷锋故事、欺世盗名学雷锋的投机分子,要持续净化深化学雷锋环境,以实际行动捍卫雷锋的光辉形象。

image.png

雷锋部队退役军人学雷锋联合会要把“雷锋”这张特有的精神名片和“雷锋精神种子”特色传统优势做大做强,自觉肩负起传承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历史担当和政治责任,坚持纵深推进学雷锋开展、持续净化学雷锋环境,作为彰显雷锋部队退役军人身份和群体先进性的重要内容,作为展示退役军人良好形象的重要体现。

(作者:学雷锋联合会办公室)

 image.png

 

 


版权所有: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金科街7号
电话:024-23819967 邮编:110179
备案号:辽ICP备14007702号-1
网站制作:
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