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协会动态
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论坛倡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2697次

“我将冲锋在前,守护人民平安;我将发挥医疗专业特长,守护人民健康;我将安心供电岗位,给人民带来光明;我将着力打造爱心志愿者协会品牌,播撒爱心……”3月18日,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论坛在辽宁沈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名学雷锋专家学者、学雷锋典型模范、雷锋传人等庄重宣言,表达做雷锋精神种子播种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坚定决心。


微信图片_20230321130228.jpg

微信图片_20230321130233.jpg

继精神有万千战友,播种子引无数雷锋。60年来,从雷锋团队走出的数万名退役官兵牢记领袖嘱托,珍惜雷锋情缘,用不变其志、不改其节、不悔其道的实际行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2014年,在雷锋团几任老领导的组织倡议下,成立“雷锋团退役官兵学雷锋联合会”,启动“雷锋精神种子工程”,成为新时代学雷锋“特色品牌”。广大退役官兵犹如一颗颗饱满的“种子”,扎根祖国大地开花结果,涌现出了以“时代楷模”邓州“编外雷锋团”为代表的一批先进群体和个人典型。

“一面旗帜,只有高高擎起,才能随风飘扬;一种精神,只有薪火相传,才会源远流长。”雷锋团退役官兵学雷锋联合会会长、雷锋团第十二任团长马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种子的研究者、传承者,从理论的高度、实践的角度,深入研究探讨,广泛交流借鉴,把“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做大做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依托校园阵地,培育一代代雷锋新人;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创造育人环境;创新方法、丰富形式,拓展平台载体,保持学雷锋活动常学、常新、常态化;找准雷锋精神和行业的契合点,赋予雷锋精神新的行业精神内涵……”邓州“编外雷锋团”政委姚德奇就如何讲好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提出意见建议。随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会长李天文,全国学雷锋联盟主席张贵,沈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文有等参会代表,就如何规划引领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建言献策。


“我是听着雷锋故事,学着雷锋日记长大的。49年军旅生涯中,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病人当家人,把患者的生命当成自己的生命。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是要一辈子坚持的事情,学雷锋的脚步永不可停歇。”以“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庄仕华为代表的学雷锋个人典型,详细介绍了自己学雷锋、做雷锋的先进事迹,叫响了赓续红色基因、当好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的时代强音。

“忘不了,雷锋叔叔拉着我的手,一路呵护把我送进教室;忘不了,雷锋叔叔亲手帮我戴正红领巾,告诉我它是红旗的一角,要珍惜;忘不了,雷锋叔叔手把手纠正我写错的字,告诉我好好学习,长大了要报效祖国……”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孙桂琴深情地讲述她和雷锋的感人故事。雷锋辅导过的学生代表们纷纷感言:“雷锋叔叔是我们人生路上的领航人,我们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几十年来,我们早已把雷锋叔叔当做自己的亲人,深入各行各业讲述和雷锋叔叔的故事,传承雷锋叔叔的精神。”

“我向雷锋看齐,大家向我看齐。”是蔡云、薛三元、刘树田、徐广德等雷锋生前战友自我激励、自我奋斗的座右铭。进入耄耋之年的他们,依旧精神矍铄地奔波在讲述雷锋故事、宣讲雷锋精神的一场场报告和活动中。“走进来学雷锋,走出去做雷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以孙承彦、张怀先为代表的雷锋团历任团长政委们直言,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他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做雷锋传人。曾树林、王显荣等雷锋班的历任班长们深情地讲到:“雷锋班编制8人,有一个编制永远留给老班长雷锋。我们这些睡过雷锋铺上铺的班长们,是世界上离雷锋最近的人,我们要紧握雷锋的接力棒,将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面向全社会学习雷锋‘一个心眼’向着党,坚定信仰铸忠诚;学习雷锋‘一份大爱’为人民,践行宗旨树新风;学习雷锋‘一颗螺钉’永不锈,无私奉献新时代;学习雷锋‘一滴水珠’汇大海,团结协作促发展;学习雷锋‘一片树叶’化春泥,担当作为建强国……”雷锋生前战友、雷锋团团长政委、雷锋辅导过的学生、雷锋班班长、学雷锋典型等五支队伍,以不同的形式畅谈学雷锋、做雷锋精神种子的经验。

图片5.png

“学习雷锋坚定信念听党话,坚守初心有担当;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一心一意讲奉献;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当表率;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勇于创新当模范;学习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带头创业兴国家。”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论坛向全国学雷锋社团组织、全体退役军人发出倡议,“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与人民期待同心共鸣、与社会发展同向共进,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当好雷锋精神的种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在《雷锋精神代代传》文艺展演中,来自6所学校的沈阳市一滴水学雷锋公益服务中心雷锋朗诵团的孩子们通过一滴水、一块砖、一束光、一颗螺丝钉、一粒种子等形式的表演展现雷锋的平凡而伟大,表达要传承好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愿望。“虽然没有见过你的样子,但是我记住了你的名字……”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和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响彻会场,学雷锋老典型的大手与新时代雷锋种子的小手紧紧相握,雷锋精神的火炬在老中青少四代人心中升腾。


在现场互动交流中,孩子们采访学雷锋老典型如何学雷锋,学雷锋老典型叮嘱孩子们如何学雷锋当种子。讲到动情处,原沈阳军区创作室主任、《长江之歌》作者胡宏伟放声吟诵:“什么是人生的不朽,怎样才能千古永垂?你用那平凡的身影筑起巍峨的丰碑……啊,雷锋,22岁的永恒,你的故事只有延续,没有结尾!”

“军魂”“螺丝钉”“雷锋精神万岁”……论坛展示了雷锋团退役官兵创作的书法作品,并下发了精心收集整理《习近平论雷锋导读》《雷锋日记解读》《雷锋诗歌选》和纪念学雷锋60周年纪念封等。与会人员在观看“时代楷模”邓州“编外雷锋团”、沈阳市一滴水公益服务中心等学雷锋集体进行典型事迹展播后纷纷表示,这次论坛各界代表队伍全、内容设计独居匠心,研讨课题紧贴时代发展,经验做法贴近大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定在爱岗敬业的基层一线、在艰苦奋斗的创业前沿、在开拓创新的重要岗位、在奉献社会的每个角落,担当作为,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种子。


图片

图片

在全体与会人员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中,由雷锋杂志社、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沈阳螺丝钉学雷锋公益服务中心、雷锋团退役官兵学雷锋联合会、“时代楷模”邓州“编外雷锋团”、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主办,《国防时报》、东方毅集团、成远矿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科技研究院、辽宁天之传媒集团、沈阳市一滴水公益服务中心协办的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论坛胜利闭幕。

来源:国防时报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金科街7号
电话:024-23819967 邮编:110179
备案号:辽ICP备14007702号-1
网站制作:
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