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华东方:雷锋班来了雷锋娃娃”述评(三篇)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370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雷锋娃娃走进“雷锋班”、走进校园,走进千家万户,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

  华东方主任的三篇述评,从历史的、现实的维度,对此就社会意义、时代价值进行了全面分析与评价。


              时 代 的 新 鲜 味

                  —— “雷锋班来了雷锋娃娃”述评之一                             

       由雷锋班现任班长牟振华丶雷锋连指导员候伟和雷锋部队科长杨加木三人选写的“雷锋班来了雷锋娃娃”,刊登在三月号的《雷锋》杂志上,报道的是张卫丹丶石海滨带领的雷锋朗诵团的雷锋娃娃走进雷锋班的新闻。这是一篇好文章,怎么读怎么感觉有味道。感觉来感觉去,就感觉出来有那么一股子新鲜味。什么样的新鲜味?就是新时代的味道和氛围。

其实从1963年1o月1o日,雷锋担任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开始,雷锋就己经与孩子们接触了。孩子们也陸陸续续来到雷锋所在班。掐指一算这已经是65个年来了。以前孩子们来到雷锋班基本上是三个称呼:少先队员丶红领巾丶小朋友。可是今年三月五日前,孩子们来到雷锋班,雷锋班的叔叔们说,雷锋班来了雷锋娃娃。一个新的名字诞生了,一个新的称谓出现了。这是在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下,出现的新形象丶新面孔丶新的文化符号。它的产生具有历史根系,现时社会环境和条件,县有划时代的意义。雷锋娃娃县有独特的专属性和鲜明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说,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

雷锋娃娃走进新时代,雷锋娃娃走进雷锋班,雷锋娃娃走进校园,走进千家万户。

image.png

              家 族 的 亲 近 感

                   ——  “雷锋班来了雷锋娃娃”述评之二

        由雷锋班现任班长牟振华丶雷锋连指导员候伟丶雷锋部队科长杨加木三人合写的“雷锋班来了雷锋娃娃”,刊登在三月号的《雷锋》杂志上。报道的是张卫丹丶石海滨带领的雷锋朗诵团的雷锋娃娃走进雷锋班的新闻。怎么读怎么感觉有味道,感觉来感觉去,就感觉出来有那么一种家族的亲近感血脉感。雷锋班来了雷锋娃娃,显而易见,雷锋班和雷锋娃娃是一家人,同属于一个精神谱系,是响当当的雷字号。孩子们是歌唱着属于雷锋叔叔也属于自己的歌走进雷锋班的:雷娃雷娃小雷娃,和雷锋叔说悄悄话,你想什么我想什么,你做啥呀我也做啥……

牟振华丶候伟丶杨加木做为雷锋班和雷锋部队的主人,在接待孩子们的过程中,切身感觉到这些孩子是那样的可爱,那样的可信,那样的富有雷锋情结,似乎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特别感怀。在孩子们的歌声里丶语言和行动中,渗透和铭刻着雷锋的基因,爆发着雷锋精神的元素,延续着雷锋的血脉,雷锋娃娃的明天就是今天的自己。他们从内心接纳了雷锋娃娃做为雷锋大家庭里幼小的新生代。

image.png

              未 来 的 可 持 续 性

                —— “雷锋班来了雷锋娃娃”述评之三

       由雷锋班现任班长牟振华丶雷锋连指导员候伟丶雷锋部队科长杨加木三人合写的“雷锋班来了雷锋娃娃”刊登在三月号的《雷锋》杂志上。报道的是张卫丹丶石海滨带领的雷锋朗诵团的雷锋娃娃走进雷锋班的新闻。怎么读怎么感觉有味道。感觉来感觉去,就出来一种隔代雷锋传人的感觉。如果说三位作者就是现时的軍中雷锋传人,而这一群雷锋娃娃就是第二代丶第三代雷锋传人。让人马上意识到,雷锋是后继有人的,雷锋精神是代代相传的,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生命不是物理时间存在的长短,雷锋生命是一颗长青树,雷锋精神县有可持续性。

而且还会让人进一步识到,雷锋广传人不仅在軍营里,遍布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祖国大地上广播雷锋精神的种子,处处开花结果。一茬又一茬,一代又一代,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

雷锋娃娃是一个工程,是一系统工程。是培根铸魂工程丶是树德立人工程丶是人生基础工程丶是启蒙教育工程丶是家长放心工程丶是国家希望工程丶是人才战略工程丶是长治久安工程丶是民族复兴工程丶是人类文明进步工程。

image.png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