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关于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上传时间:2008-08-08  浏览次数:10557次

 

协发〔2008〕3号

关于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

    各工作委员会,各会员单位,各互联网企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协会: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网络环境”的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17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2008年“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信部电[2008]83号)、全国整规办和国资委有关《开展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实施办法》(整规办发[2006]12号)等文件的要求,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工信部、全国整规办和国资委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实施单位和试点单位,于近期成立了互联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中心(筹),制订了《中国互联网行业企业信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及《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标准》(网站企业与电信运营商),将接受互联网行业企业的自愿申报,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为了确保评价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协会已聘请了国内权威的行业专家和信用评级专家全程参与和监督评审过程。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信用评价简介


    1、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分为三等九级(即AAA、AA、A、BBB、BB、B、CCC、CC和C)。


    2、信用等级评价报告、证书和铜牌由中国互联网协会颁发。统一采用全国整规办和国资委制定的证书、铜牌样式和编号。


    3、评价结果有效期为三年。在有效期内对企业每年进行一次复查,复查不合格者要相应下调信用级别。有效期满后企业可重新申请参加信用评价。


    4、评价指标:包括企业综合素质、财务状况、管理水平、竞争力、社会信用记录等方面。


    5、信用评价工作流程:《申请表》→资格初审→《受理通知函》→提交《评价申报书》/材料→缴费→征信调查→评价/审核→公示→终评→向企业提交《评价报告》/证书/铭牌→年度复查。
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相关系列文件和资料,包括《实施方案》、《申请表》、《评价申报书》格式等,将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站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专栏详尽发布,供企业查看、下载。


二、 信用评价结果应用


    1、根据整规办和国资委有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评价结果将向社会公示,向整规办、国资委和商务部报备,并向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政府部门推介。


    2、评价结果将作为互联网企业经营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年检的参考依据,服务政府的市场监管。


    3、配合各省市地方政府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评价结果将作为对企业融资、获得政府资助、享受税收优惠等的参考依据。


    4、在年度“中国互联网大会”等场合或以其他方式进行推介和宣传。


    5、向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提供优秀企业的信用信息,增强企业融资能力。


三、 信用评价费用


    根据全国整规办和国资委关于行业信用评价“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原则,经协会理事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并经全国整规办和国资委报备,每个企业评价收费标准确定为1.5万元人民币。评级结果三年有效期内每年一次的复查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四、 申报条件


    1、评价对象:基础电信运营服务企业;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网站、无线增值服务、域名注册、ISP、IDC等);互联网和电信网的设备提供商、软件提供商及系统集成商等。


    2、申报企业必须在中国境内依法登记注册且取得合法资质,互联网协会会员优先。


    3、连续2年工商年检合格、2年内无严重不良信用记录。


    4、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协会的会员单位或省内互联网企业须有所在省协会出具的审核意见。


五、 首批申报截止时间


    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常年接受企业申报。有意参加“首批互联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活动”且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请填写《申请表》(见附件1)并加盖公章后,于2008年8月18日前传真至我协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中心(联系方式附后)。


    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中心将进行资格初审,确定评价企业名单,并出具《受理通知函》(见附件2)。


六、 信用信息保密承诺


    1、按照全国整规办和国资委要求对企业工商注册基本信息和评价结果进行披露,以便公众查询,为参评企业扩大宣传;


    2、在整个评价过程中,直接参与人员根据评价需要有权知晓企业各种信用信息,获得的信息仅用于此次评价目的;


    3、除了上述两项以外,其他涉及包括评价报告在内的企业商业秘密信息的披露和转让,都必须取得权益人授权。


七、 联系方式


    互联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专项工作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北京至诚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承担。
    地址:北京西城区德外新风街2号天成科技大厦B座三层
    邮编:100088
    咨询、投诉电话:010-82273323
    电子邮箱:mailto:xinyong@isc.org.cn
    传真:010-82273326
    联系人:付迎、孙国兵
    评价中心网址:
    (1)中国互联网协会 www.isc.org.cn企业信用评价专栏(查看、下载文件、表格等);
    (2)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办公室,中国反商业欺诈网: www.antifraud.gov.cn

请点击下载附件:1、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申请表
                2、中国互联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受理通知函

                                                                中国互联网协会
                                                             二〇〇八年七月三十日

( 中国互联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