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深入开展自律工作——努力促进互联网行业和谐发展
文章来源: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上传时间:2007-04-05  浏览次数:10621次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孟广业
2007年3月22日在省互联网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各位理事:
  下面我向会议报告工作,请审议。

  一、2006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在省通信管理局和中国互联网协会的领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协会按照《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章程》所确定的宗旨和任务,把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营造网络文明秩序、普及网络基础知识和推进互联网应用作为工作重点,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2006年工作任务。

  (一)认真组织开展行业自律工作

  1、响应“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号召,组织开展“文明办网”活动。2006年4—5月,协会通过印发文件、召开座谈会和媒体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信息产业部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关于“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号召,动员会员单位及相关单位响应号召,积极开展“文明办网”活动。6月2日,协会向会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转发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关于组织开展文明办网自查互查活动的通知》,并在会员单位中组织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有近80%的会员单位响应号召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进行了删除和断开链接。

  2、广泛宣传《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积极倡导反垃圾邮件。协会于5月在《辽宁日报》等媒体上刊登了学习《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署名文章,宣传解读《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扩大《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在辽宁地区的影响。在全省纪念5.17世界电信日大会上,协会向全社会发起了“共同抵制垃圾邮件倡议”。同时,协会还组织开展了宣贯《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信息产业部38号令)和反垃圾邮件知识讲座。

  3、建立举报联动机制,运行举报电话和邮箱。协会按照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要求,积极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安装电话,尽快与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处和全国反垃圾电子邮件举报中心进行对接,建立和完善了举报联系人制度和通信员制度。2006年7月,协会正式开通了垃圾电子邮件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并向社会进行了广泛宣传。

  4、参与修改《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做好实施公约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抵制恶意软件的制作和传播,维护广大互联网用户的合法权益,使我国互联网行业健康和谐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于2006年12月发布了《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协会积极参与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的《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修改工作。同时,积极做好作为本公约执行机构和组织实施本公约的相关准备工作。

  5、树立行业自律典型,组织相关单位申报贡献奖。协会认真组织“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和“中国互联网网站优秀频道(栏目)”申报工作,对申报单位提交的材料严格审核,向中国互联网协会提出负责任的推荐意见。同时,将东北新闻网、北国网等自律工作较好的单位的申报材料整理后,陆续刊登在《辽宁通信管理》杂志上进行宣传,树立我省互联网行业自律先进典型。经协会推荐,东北新闻网被评为“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2006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是目前我国互联网行业颁发的最高奖项之一,在获奖的13家互联网企业中,只有东北新闻网等3家网站是地方新闻网站。

  (二)积极推进互联网普及和应用

  1、落实“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要求,举办“让全球网络更安全”和“信息安全”报告会。
  2006年6月,经过精心准备,协会与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举办了“让全球网络更安全”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辽宁移动、辽宁网通、辽宁邮政、东北新闻网四家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站、重要信息用户代表和省安全厅专家作了专题报告,约300多名电信运营企业、ISP、ICP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2006年11月8日,协会与省通信管理局、省外宣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了 “漫谈信息安全”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围绕包括物理安全、运行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及内容安全、信息安全的主要保护目标,以及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演讲。省、沈阳市直机关有关人员、省内各电信运营企业和各大网站代表、省内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2、举办论坛、组织培训,推广普及互联网技术业务和管理知识。
  2006年1月,协会会同省委外宣办对省内高校的150余名互联网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
  2006年2月,协会与铭万集团联合开展了“世界网络,中国标识”辽沈地区域名推介活动。
  2006年9月,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2006年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信息化高峰论坛,300多位企业信息化主管和国内外知名厂商代表参加了论坛。

  3、组织参加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积极参与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联手两岸三地互联网界同仁合作举办的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于9月22日至2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互联网大会是我国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程度都非常高的互联网盛会。有近4800多位国内外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业以及内容提供商的代表参加了大会,省互联网协会组织了17人的代表团参加了大会,听取了40多场专题报告。

  协会还组织人员分别参加了哈尔滨第六届中国信息港论坛,北京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北京“2006中国反垃圾邮件年会暨2006国际反垃圾邮件高层论坛。

  4、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建立“辽宁科技专家库”互联网技术专家子库。组织会员单位购买《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69本;向会员单位赠阅《辽宁通信管理》杂志3000余本;2006年3月更新改版了协会网站。

  为了充分发挥我省互联网专家的智力优势和作用,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辽宁省科协委托辽宁省互联网协会负责建设“辽宁科技专家库”互联网技术专家子库,按照辽宁省科协《关于做好建立“辽宁科技专家库”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协会认真组织“辽宁科技专家库”互联网技术专家遴选工作,并初步建成了“辽宁科技专家库”互联网技术专家子库。

  (三)加强协会自身组织建设

  1、召开协会常务理事会议。2006年2月17日,在沈阳召开了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总结了协会2005年工作,研究部署了协会2006年工作任务;调整了协会理事会成员;省通信管理局陈竹秋副局长到会并讲话。

  2、加强协会财务制度建设。2006年5月30日,协会通过了由省民政委托的北京中天华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的财务审计。

  总之,一年来通过开展有意义、有影响的活动,协会树立了威信、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上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通信管理局和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广大会员单位和各位理事的广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在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孟广业
(2007年3月22日)

  二、2007年工作安排意见

  互联网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复杂的技术与市场环境的挑战。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环境,促进社会效率的大幅度提高,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2007年,协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会上提出的“积极利用和有效管理互联网”的方针,扎扎实实开展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积极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和网络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从业者向社会提供令人放心满意的互联网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为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和构建和谐辽宁做出贡献。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深入开展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组织自查互查和争先创优活动,积极引导和规范互联网服务行为

  要从根本上保证我国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要依靠政府的管理,另一方面还要依靠互联网行业广大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自觉开展广泛的行业自律和职业道德建设。只有通过国家的法治化管理和互联网从业单位、从业人员自律机制的有效结合,才能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快速、稳步发展。互联网协会作为网络运营商、产品制造商、内容服务提供者以及广大网民的群众性社团组织,要增强社会责任感,要增强大局意识,大力倡导和深入开展行业自律工作。

  1、不断扩大行业自律公约签约范围,对辽宁地区执行公约情况实施监督。继续推动《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在辽宁的签署和实施,扩大《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在辽宁的签约范围, 2007年底会员单位签署《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面达到95%以上,争取社会上有更多的互联网从业单位加入《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组织。对辽宁地区执行《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情况实施监督,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协调、妥善处理违反《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的行为和签约单位之间的争议,为维护国家利益、从业单位和会员的合法权益而努力工作,为建立我省互联网行业“自我管理、诚实守信、互相监督、共同发展”的行业自律机制做出贡献。

  2、认真组织开展互联网服务自查、互查活动和网络文明、网络诚信争先创优活动,促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辅助政府部门的行业监管,采用自律方式和技术手段,集中对互联网信息内容服务的“管理制度”、“信息内容”、“BBS和个人主页”以及“链接”等方面开展自查互查活动。引导网络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服务提供者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规范,自觉开展互联网服务诚信自律。推动网络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服务提供者在规范互联网信息内容服务方面,健全制度,强化责任,完善技术措施。

  倡导网络文明和网络诚信,组织开展互联网服务达标升级暨为用户提供放心满意服务活动。以专家评议和网民网上参与等方式,评出达标网站、信誉网站和网民喜欢的网站。推动文明网站、文明频道、文明版主等形式的创建活动。通过开展网络文明和网络诚信争先创优活动,弘扬正面典型,促进网络文明和网络诚信建设,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风尚,引导从业者向全社会广大用户提供令人放心满意的互联网服务。

  3、积极参与“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继续组织开展无线互联网服务订阅自愿、退出自由专项活动。“阳光绿色网络工程”是信息产业部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促进构建和谐网络环境的有效载体。今年将继续充实完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的内容,并将2007年作为“绿色网络文化建设年”,将绿色网络文化建设推向高潮,引向深入。协会要在省管局的组织领导下,加强与相关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参与宣传策划和引导监督,按照中国互联网协会的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在“阳光绿色网络工程”这一主题下,创造性地开展活动。

  继续引导更多的互联网从业单位加入到辽宁省无线互联网行业诚信自律同盟这个诚信自律的体系当中来,以无线互联网服务订自愿、退自由的诚信服务活动为切入点,逐步拓展自律内容,在政府有关部门、电信运营商、移动运营商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互联网从业单位肩负起社会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共同抵制网上有害信息,为营造繁荣诚信、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贡献力量。

  (二)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扩大交流与协作,推动互联网普及和应用信息产业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必要条件和基础。协会要从服务现代化大局出发,在向企业和用户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行业的愿望和要求的同时,要积极推进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和信息技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广与普及工作是互联网应用和发展的基础,协会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形式,推广普及互联网基础知识,推动互联网技术业务应用,促进我省互联网应用水平不断提高。

  1、紧密结合电信运营企业、ISP、ICP的网络建设及业务发展实际,广泛开展推广普及活动。围绕信息网络化发展趋势,围绕多语种域名、IP地址、知识产权、版权、市场开放等政策法规问题,围绕IPV6、移动互联、宽带技术、3G等技术知识问题,通过举办报告会、交流会、研讨会,在“面向信息化、依托宽带网、构建产业链、营造生态圈”的发展模式下,为产业链条上的电信业、网络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和制造业创造一个相互推动,相互促进,能发挥各自优势,又相互协作,实现共赢的一个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

  同时,协会要主动参加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组织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扩大省际间互联网应用与管理的交流,创造条件参与国际间互联网应用与管理的交流。了解国内外互联网应用和管理的动态、经验和做法,结合国情、省情进行研究,为我省互联网的发展服务。

  2、开展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提高网络信息安全防范意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已经从一个产业问题上升为事关国家政治稳定、社会安全、经济增长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局性问题。网络与信息只有安全,才能有强大的生命力。协会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我省网络信息安全状况,利用互联网协会的组织优势和社会影响,通过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宣传党和国家有关互联网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会员单位和行业内的相关单位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执行互联网行业规范。介绍网络信息安全知识和典型案例,推广安全技术,提高运营单位和人员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意识和技能。

  3、开展基础信息和数据调查研究,组织编撰电子版《辽宁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按照中国互联网协会的统一安排,认真开展互联网行业调查统计工作,在现有调查统计的基础上逐步积累完善辽宁省互联网行业的基础性数据资料,为社会提供互联网基础信息和数据服务。

  组织编撰电子版《辽宁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在2004年印刷出版《辽宁省互联网发展报告》的基础上,修订、补充、扩展成声图并茂、动静结合的电子新版本。

  还要编辑印刷互联网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技术标准宣传册,便于查阅。

  (三)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树立协会良好社会形象

  协会自身组织建设是做好协会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抓住召开省互联网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的机会,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协会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不断提升协会组织的服务水平和发展能力,为创造性地开展协会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筹备开好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谋划好未来三年协会工作蓝图。今年,协会将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这次会议将全面总结协会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所作的工作,勾画今后三年协会发展的蓝图,选举产生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希望我们大家都要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研究确定好今后三年工作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举荐人才,选出热爱协会工作、水平高、能力强的新一届理事会。

  2、进一步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工作委员会和各市办事处的作用。协会要积极支持各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要继续做好行业自律工作,扩大行业自律公约签约范围,加强互联网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互联网诚信自律活动,组织与行业自律有关的论坛和研讨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要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教育,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培训,开展省内网络信息安全状况调查研究。推广与普及工作委员会要加强互联网普及与应用的推广工作,组织开展研讨会、报告会等学术活动,切实承担起互联网推广与普及的工作职能。

  协会要积极支持各市办事处开展工作。发挥协会各市办事处的优势,积极发展新的会员单位,广泛听取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签约和监督履约工作,组织开展互联网科普和应用宣传活动,形成行业内省市的良性互动。

  3、加强学习和沟通,努力提高协会整体效能。互联网管理涉及许多技术、经济、法律等方面的问题,协会理事会、各工作委员会、各市办事处和秘书处的同志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要摆正自身位置,坚持依法、依章办会,处理好与政府、企业、用户及社会有关方面的关系,在政府和企业与用户间发挥协调、辅助和补充功能,努力为行业发展服务。

  加强与会员单位、各工作委员会、协会各市办事处的信息沟通。协调常务理事在协会工作中的分工,逐步建立起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及协会会员的联系、通报、交流和督办制度。要了解会员的需求,反映会员的呼声,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以多种形式为会员之间的沟通、会员和政府之间的沟通以及会员和网民之间的沟通搭建平台。

  各位理事,广泛发展和有效推广使用互联网,积极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和网络诚信体系建设,不仅是当前协会工作的重点,而且是今后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我们要认真研究高技术产业的发展特点,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扎扎实实和不断深入地做好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和互联网普及应用工作,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我省的互联网发展与应用在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伟大历史任务中取得辉煌的成就。

  谢谢大家!


(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