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倡 议 书——联合自律 共同抵制垃圾邮件
文章来源: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上传时间:2005-05-19  浏览次数:10888次
    5月17日,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在辽宁省《阳光.绿色网络工程之第38届世界电信日暨首届世界信息社会日纪念活动》上向全省电子邮件服务提供者、电子邮件发送者、为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提供接入服务的电信业务提供者和广大网民发出了《联合自律共同抵制垃圾邮件》的倡议书:


倡  议  书

—联合自律  共同抵制垃圾邮件

    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应用,促进了人们的思想文化交流,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其中电子邮件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通信的重要工具。但是,电子邮件也被少数人用来发送垃圾广告、进行网络欺诈、散布反动色情信息、传播计算机病毒等。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06年第一次中国反垃圾邮件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11月到2006年2月,中国互联网用户收到的垃圾邮件比例由61.53%上升到63.97%,上升了2.44个百分点;中国互联网用户平均每周收到垃圾邮件的数量为19.33封,较2005年10月的每周17.25封上升了2.08封,平均每个网民每周处理垃圾邮件的时间为13.15分钟,垃圾邮件每年给我国造成的国民经济损失高达60.69亿元人民币。

    肆意传播泛滥的垃圾邮件,不仅占用了大量的传输带宽和存储空间等网络资源,加重了网络服务商的负担,影响了网民的正常网络通信,也对社会治安、网络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垃圾邮件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大公害,社会各界要求对垃圾邮件进行治理的呼声十分强烈。

    治理垃圾邮件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愿意团结广大致力于反垃圾邮件的单位、组织与个人,以更加积极、负责的态度,携手加入反垃圾邮件行动,共同抵制垃圾邮件,将互联网建设成为人类美好的网络家园。在此,向全省电子邮件服务提供者、电子邮件发送者、为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提供接入服务的电信业务提供者和广大网民发出如下倡议:

    1、电子邮件服务提供者、电子邮件发送者、为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提供接入服务的电信业务提供者和广大网民自觉遵守《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倡导社会公德,促进绿色邮箱建设。

    2、为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提供接入服务的电信业务提供者,不为没有获得许可或者备案的组织和个人提供电子邮件接入服务。

    3、电子邮件服务提供者要按照信息产业部颁布的相关行业技术标准建设电子邮件服务系统,积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关闭电子邮件服务器匿名转发功能,包括关闭服务器的开放转发和开放代理功能。

    4、电子邮件服务提供者向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明确告知用户服务内容和使用规则。

    5、电子邮件服务提供者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非法使用用户的个人注册信息资料和互联网电子邮件地址;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泄露用户的个人注册信息和互联网电子邮件地址。

    6、电子邮件服务提供者、为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提供接入服务的电信业务提供者要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举报方式,认真受理用户对互联网电子邮件的举报,并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对被举报的IP地址服务器认真采取整改措施。

    7、坚持不懈地对被列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定期公布的垃圾邮件服务器、贩卖电子邮件地址列表网站等“黑名单”的垃圾邮件服务器IP地址和垃圾邮件受益网站进行联合抵制,拒绝接受由这些IP地址所发出的垃圾邮件。

    广大致力于反垃圾邮件的电子邮件服务提供者、电子邮件发送者、为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提供接入服务的电信业务提供者和广大网民,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工作,清除网络垃圾,让互联网洒满阳光、充满生机和活力!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2006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