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旋在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1-03-15  浏览次数:13035次

尊敬的吴启富理事长,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

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2020年,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克服疫情挑战,积极担当作为助推技术创新,建全诚信体系,引导企业自律,搭台交流合作,在政府、企业与网民之间发挥了良好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在此,我谨代表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对协会助力辽宁互联网行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主要谈以下三方面工作:

我省信息通信业有关发展情况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省信息通信业发展态势健康平稳,整体规模稳步增长,网络基础不断完善,产业融合持续深化,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关互联网行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绩有以下七方面:

一是网络能力大幅提升我省“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截至“十三五”期末,全省本地网中继光缆线路长度突破55.5 万公里,较“十三五”期初提升30%;接入网光缆线路长度突破 106万公里,是“十三五”期初的 2.5 倍;全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突破 25Tb,是“十三五”期初的 7.3 倍;全省FTTH/0 端口 3064.2万个,是“十三五”期初的 2 倍;移动电话基站达到30.4万个,是“十三五”期初的1.8倍;全省开通5G基站2.5万个,14个市和沈抚示范区主城区基本实现了5G网络连续覆盖。网络承载能力的增强,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夯实基础

二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截至“十三五”期末,我省20M 以上用户占比突破 98%,较“十三五”期初翻了两番,100M 以上用户占比达到 91.3%,100M 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较2017年增加了近 3 倍,1000M 以上用户达到1.9万户,实现跨越式发展。大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是提速降费成果显著。全省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资费水平为 4.0元/G,较“十三五”期初下降超过90%;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9.6%,企业专线平均资费降低20.5%,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下降15%的年度工作目标,减免宽带网络费用约2.27亿元。提速降费成果的取得,为互联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了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加速了各项应用的普及推广,为用户上网提供了更多便利。

四是“互联网+”广泛拓展借助光纤宽带、IPv6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行业与互联网不断融合。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试验区、东北地区大数据集聚区。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相关业务,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等相继落户辽宁。积极探索区块链在政务、医疗、制造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五是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在辽宁自贸区试点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告知承诺审批,许可事项全程网上办理、“零跑腿”,实现“一网通办”;实行容缺受理,压缩审批时限60%以上,跨地区码号备案审批实现即办。严格网站、域名、IP地址备案等互联网基础管理,坚决落实“未备案不接入”、“黑名单网站不接入”要求。优化ICP备案服务,备案时限压缩50%。核查清理存量备案数据5000余个。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针对垃圾信息、骚扰电话和校园市场不正当竞争,建立违规通报机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规范执法检查程序。积极配合网信、公安等部门建立专项工作机制,配合处置违法违规网站871个,封堵非法IP地址13个。

六是网络扶贫稳步实施。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结合,加大辽西北等贫困地区及偏远农村、山区宽带网络建设力度,组织电信企业申报两批次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累计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37亿元,完成全省11个城市3775个行政村的光纤升级改造工作,其中涉及贫困村501个,项目总投资9.14亿元,实现了上述地区贫困村光纤覆盖率100%。“互联网+”为我省脱贫攻坚和农业创新实施助力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惠及到更多农村用户

七是网络安全持续保障。完成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链路扩容470G,互联带宽达到1140G,同比提高72.3%,有效提升了我省网络运行质量。开展数据安全合规性评估、APP违法违规专项治理等工作,监督指导基础电信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开展“断卡”行动,推进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使企业网络安全用户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2021年我省信息通信业重点工作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研判信息化发展变革趋势,出台一系列政策,为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辽宁省委省政府多项并举积极推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省信息通信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信息通信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设五个重点项目。1.申报建设“星火˙链网”超级节点;2.申报建设沈阳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提升外向型园区企业的国际金融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通信服务能力;3.升级改造沈阳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力争实现监测基于IPv6的流量和提高监测带宽的目标;4.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探索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模式;5.升级改造通信网络诈骗防范拦截系统。

二是打造六个重点工程。1.打造5G精品网络建设工程。计划全省建设5G基站2.5万个,实现5G基站数量倍增。计划建设5G智慧园区40个5G智慧工厂50个;2.打造4G网络优化工程3,打造高质量数据中心创建工程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4.千兆城市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家庭宽带提速降费;5,打造农村通信网络巩固工程6.打造北斗授时系统改造工程。

三是完成七项重点任务。1.有序推进建设,全面促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做好《辽宁省信息通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发布《辽宁省5G网络发展规划(2020-2022年)》。同时深化网络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扶贫。2.强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简化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改进审批服务流程,实行容缺受理,做好告知承诺审批实施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压缩审批时限。开展省内码号资源占用清查工作。完善互联网基础管理。加强网站备案、IP地址、域名等基础管理,优化网站备案工作流程。加强部门协同,强化信息共享、应急处置、联合约谈、协同查处。探索信用联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信用管理作用,为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做好服务支撑。3.提升服务质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商务楼宇专项整治,净化通信市场环境,提升5G服务质量,推进适老化服务改造工作开展“爱老助老 暖心服务”专项行动,立足于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定制化暖心服务、个人信息保护三个维度,通过保留线下服务渠道、优化客服语音服务、加强人员培训等举措,切实助力老年人缩小“数字鸿沟”。强化信用管理,健全信用监管体系。4.加强典型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快垂直领域的先导应用,形成典型工业应用场景。5.立足安全根基,抓好应急通信保障和安全生产。持续抓好网络运行管理、应急通信保障、行业安全生产6.强化能力建设,推动网络安全整体效能提升。加强关键基础设施管理,开展“断卡”专项行动,组织App评估检测,提升网络安全管理能力。7.坚持统筹协调,推动支撑服务作用发挥。突出技术支撑作用,强化人才鉴定工作做好工程质量监督。

关于协会工作的几点希望

互联网创新发展、数字化赋能脚步不断加快的今天,协会作为重要的社会组织,促进我省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引导企业自律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2021,希望行业协会再接再厉、勇于担当、持续创新强化服务,紧密围绕工信部省委省政府和辽宁信息通信业重点任务做好支撑工作在此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协会要怀有开放的态度,主动学习,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服务水平,立足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奋斗目标,积极汇集行业人才、信息、技术等发展要素,发挥好自身优势,为行业发展企业自律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和交流的平台,推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深耕行业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深耕行业创新发展。主动向企业问需,及时把行业企业的呼声与期盼反映上来,发挥大型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能力,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融通发展深化数字赋能水平。

三是积极开拓进取作好桥梁纽带。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主管部门、会员单位及广大网民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效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加强自律提升服务。

2021年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协会各项工作,也希望广大理事单位能够在协会的团结与引导下,共同推进我省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促进辽宁经济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