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软件定义网络在移动互联网中的新机遇
文章来源:人民网-IT频道  上传时间:2016-07-07  浏览次数:16697次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在即将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中撰文指出,移动互联网流量的快速增长正对传统运营商网络在新技术设备兼容、移动网络管理、新业务部署等方面提出挑战,同时也成为了软件定义网络 (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SDN)在移动互联网中的新机遇。
    软件定义网络是一种颠覆性的设计理念,它给原先分布式的网络加入了一个会思考的智能大脑,因此可以通过大脑集中式地下发命令来控制网络中的各个设备。从软件定义网络名称中可以看出,为网络提供一种软件化、可编程化的体系架构是其核心思想。
    刘韵洁院士指出,在移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运营商现有复杂而僵硬的网络架构成为了新技术应用的一大阻碍。例如,在2G、3G、4G、5G场景下,需要满足不同基站类型、不同接入类型的网络接入需求,虽然现有网络能够保证流量的基本传输,但是现有架构难以灵活地调度流量来满足这些需求并保证数据的高带宽回传。
    此外,随着移动用户数量的增多,移动核心网也面临了巨大的流量压力,需要使用新的架构来更加高效的调度和管理流量。因此,需要结合SDN集中式控制的特点,使用中心式的调度策略,做好业务适配、对底层设备进行高效管理与调度。
    在网络管理方面,移动数据量的迅速增长不仅给运营商移动网络带来了扩容和运维压力。同时,也要求运营商以更低的成本做好流量经营,以提升数据流量的收入,如构建流量识别和分析、动态流量调度、流量优化等网络增值能力。
    移动网络需要打破现有僵硬的体系架构,并使用SDN技术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灵活、高效的网络管理平台,实现网络资源整合,网络设备统一管理、统一运营,使软件功能与硬件解耦,实现硬件资源的高效利用、网络功能的快速灵活增强。
    由人民网研究院组织撰写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将于2016年7月6日(周三)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主题为“转折·重塑——移动互联成就新价值”。届时,来自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清华大学、阿里巴巴研究院、清博大数据等业界和学界的专家、学者将汇聚一堂,围绕移动互联网发展新阶段信息创造价值的新业态、新挑战、新前景展开对话。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