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培育健康网络文化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文章来源:内蒙古晨网  上传时间:2016-07-22  浏览次数:17817次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说:“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青少年是互联网的主体。”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已经融入到各行各业,也成为青少年的生存方式和生活路径,甚至是他们的“第六器官”。数据显示,我国7亿网民中,80%是青少年;青少年中,80%的信息源于网络。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必须,互联网对青少年的影响更是可想而知的,培育健康的网络文化,打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势在必行。

  我们知道,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也极大的激发了社会活力。尤其是“互联网+”正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浪潮奔涌,可以说,从整个社会到每个个人,对互联网的依赖都越来越强。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开放、自由、隐蔽、迅捷,也为谣言的制造传播、黄赌毒的蔓延、网络诈骗、网络侵权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净化网络环境、打击网络犯罪不仅要依法依规治理网络乱象,更重要是培育和建设具有我国特色的网络文化。只有形成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和治理网络乱象,并能持久的保持清朗的网络空间。

  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培育健康网络文化”的目标。网络文化的培育和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和建设健康的网络文化必须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要以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使每名网民都学会全面、客观、科学、辩证、理性地看待和思考问题,学会正确面对社会转型期的一些矛盾和面临的挑战,冷静看待互联网发展所处阶段的特点,做到不跟风,不起哄,不围观,担负起自己为建设文明和谐网络环境的责任。

  青少年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新风尚的引领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网络文化建设的主体,理应担起重任,从形成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开始,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传播正能量,弘扬网上主旋律,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打造健康向上,文明清朗网络空间!(内蒙古观察评论员:何丽静)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