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刘宏伟:扬雷锋精神旗帜 做雷锋精神种子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3-26  浏览次数:864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新征程雷锋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全面振兴”论坛发言(5)

     扬雷锋精神旗帜  做雷锋精神种子

      刘宏伟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image.png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也提出:“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

特别是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image.png

雷锋,一个普通的战士。他用22岁的生命历程,走过了做个好农民驾驶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做个好战士用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的壮美人生。他用平凡铸就了伟大——由一个饱受旧中国苦难的少年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用短暂铸就了永恒——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永远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新的时代,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扬雷锋精神旗帜,做雷锋精神种子。

学习雷锋坚定的理想信念

“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在日记中写到的这段话,真切地表达了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表达了他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无比热爱之心。正是在这种坚定信念的能量激励和推动之下,雷锋的人生之路才走得如此之稳、之美、之精彩。信念,是坚守,是情怀,是方向。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image.png

一个没有信念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更加需要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民族的梦想、人民的信念。雷锋精神绽放出来的信念光芒,是引领人们不断奋进的精神力量。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种子,我们要学思践悟雷锋精神中信念的光芒,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深刻涵义,坚定理想信念,使雷锋精神的种子永具信念光芒,成为引领人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崭新标杆。

深悟雷锋璀璨的道德光芒

“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什么是道德?道德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爱党爱国爱人民,就是大德,是公德,也是私德。雷锋的一生,深怀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对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无比感恩之心,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追求,凝结成了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向善向上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并将其贯穿于平凡的生活和工作当中。

image.png

雷锋身上绽放出来的道德光芒,是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养料,是社会主义道德殿堂中一处永恒的精神坐标。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种子,我们要积极领悟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要积极把握雷锋作为一个时代楷模最重要的他还是一个道德楷模,使雷锋身上绽放出来的向善向上的道德光芒与雷锋精神中永不过时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道德品质,成为新时代雷锋种子的品质崇尚。

张扬雷锋深厚的大爱情怀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何等高尚的境界!当一个人愿意把自己的生命为人民献出,说明了他的这种爱是伟大的,是无私的,是真诚的。“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生动地阐释了雷锋爱的行动和爱的坚持,雷锋将奉献爱心展现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当中,毫不做作,尤为可贵。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image.png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同样需要一个有爱有温度的社会,雷锋的奉献精神绽放出来的大爱光芒,是志愿服务精神在新时代的新标杆。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种子,我们要积极弘扬雷锋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大爱情怀,要像雷锋那样真正从心底里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人民,感恩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始终充满爱心,充满善意,甘于奉献,乐于付出,“使世界一天天变得美丽。”

践行雷锋靓丽的青春风采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雷锋的生命定格在22岁,是永远的叔叔;雷锋的人生充满着奋斗的激情,是永远灿烂的青春年华。雷锋的耕耘梦、文学梦、工人梦、参军梦,无一不是青春梦想的绽放;雷锋在放飞梦想的过程中,不断敬业奉献,争当先进;不断扎实劳动,公而忘私;不断勤奋学习,谦虚谨慎,用自己的青春抒写出一个个不懈奋斗的篇章。

image.png

雷锋的青春,是新时代最为嘹亮的歌声和动人的乐章。新时代,是逐梦者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青春焕发的时代,雷锋的青春光芒,必将在新时代更加闪亮。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种子,我们既要心怀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放歌时代,又要立足本职;既要甘于平凡,又要敢于斗争;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新时代永放青春光芒。

image.png

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三个务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思践悟雷锋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精神研究会会长,为2023年3月18日会议特邀代表,与会并发言)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