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吴启富:在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3-26  浏览次数:914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论坛上的讲话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吴启富

                     (2023年3月1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全国学雷锋先模代表、原雷锋团退役官兵的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ea1dac04905cc3e87ea1b9de5fbc6c7.jpg

值此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之际,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最新指示发布,2023年全国“两会”刚刚闭幕的时刻,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之际,全国雷锋精神种子传人,齐聚雷锋第二故乡、雷锋精神发祥地辽宁古城沈阳,在这里隆重举办“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高端论坛。这是辽沈大地辽宁各族人民特别是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退役官兵,在这里集结再一次吹响新征程弘扬雷锋精神、播撒雷锋精神种子的冲锋号角。这也是雷锋第二故乡、雷锋精神发祥地,辽宁4300万各族儿女,特别是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退役官兵,用实际行动纪念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种子的重要指示。

image.png

这更是新时代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做雷锋精神种子的研讨会、交流会,省内和全国各地的代表带来了自己立足岗位学习雷锋做雷锋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回顾60年学雷锋的历程,展望面向新时代如何做雷锋精神种子的探索者、实践者。所以,这次论坛的意义十分重大!

在此,我代表论坛的主办方之一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特别是来自北京、湖南、新疆、河南等省外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image.png

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和宗旨,是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那么,怎么样面向新时代播撒雷锋精神种子,在这美丽的中华大地特别是辽沈大地生根、开花、结果,让雷锋的第二故乡,雷锋精神发祥地永葆青春,绽放璀璨的光芒。奋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让学雷锋做雷锋常态化,融入日常生活和每个工作岗位,人人可学,人人可做,把雷锋精神种子代代传下去。让雷锋精神旗帜在祖国大地世世代代传承高高飘扬!对此,我有几点思考和体会,与大家共商、共勉、共同分享。

第一,要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image.png

雷锋精神是时代的产物,更是远远超越时间和空间时代的局限。雷锋精神发源于60年代,雷锋精神顺应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潮流,彰显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鲜明本色。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种子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雷锋精神始终永远是激励我们干事创业弥足珍贵、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变的是奋斗的精神,实干的行动。我们要把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和学习雷锋的做法统一起来,立足岗位学雷锋,联系实际学雷锋,一言一行做雷锋。我们要把雷锋精神的实质与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担当要求结合起来,擦亮雷锋精神鲜明底色,注入强大动力,彰显雷锋精神的新时代价值。

第二,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的“辽沈战役”的强大精神力量

image.png

辽宁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是雷锋精神发祥地,具有鲜明的辽宁独特文化特色,蕴含着深厚文化价值和鲜明的时代特征。雷锋精神的实质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华儿女公而忘私、忧国忧民、勤劳勇敢、艰苦朴素、乐观进取、自强不息等优秀品德,是雷锋自觉的行动准则,形成了伟大的雷锋精神。新时代新征程,雷锋精神必将是激励全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和不竭的精神动力。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行动,打一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三年行动的“辽沈战役”。任务艰巨,目标宏伟,催人奋进。需要从雷锋精神中吸取营养和力量,让雷锋精神成为辽宁全面振兴三年行动的“辽沈战役”强大的精神力量。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辽沈战役”必须坚持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苦干三年、实干三年、拼搏三年,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凝心聚力挑大梁、担大任、当先锋、做表率。用学雷锋、做雷锋的实际行动,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打赢新时代新“辽沈战役”做出应有的贡献。再现辽老大的骨气、底气、志气和锐气,再展辽宁共和国长子的雄风和情怀!

第三,大力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既要学习雷锋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做到知行统一

image.png

雷锋的成长和雷锋精神形成,都与辽宁密不可分,雷锋精神从辽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雷锋精神的灵魂。我们要像雷锋那样注重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要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崇德向善、助人为乐,彰显大爱的胸怀。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做好事,以为人民服务为最大的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的快乐。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忘我工作,刻苦钻研是雷锋精神的鲜明特征。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螺丝钉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雷锋精神鲜明底色。雷锋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典范,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良风范。新时代新征程上更需要发扬光大雷锋精神!

第四,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辽宁要走在前干在先

image.png

新时代、新征程,辽宁要突显雷锋的第二故乡,雷锋精神发祥地,雷锋精神种子重要的人脉和地域优势。辽宁学雷锋做雷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其他地区无法相比、无法复制的优势。原雷锋团现雷锋旅在辽宁;雷锋学院在辽宁;辽宁有六座雷锋纪念馆;辽宁有郭明义、张子祥、龙凡、孙桂琴、邓凤兰等众多全国学雷锋先模人物,辽宁雷锋精神种子遍布全省大中小学,他们是雷锋精神种子强大后备力量。辽宁还有成千上万的学雷锋志愿者队伍。所有这些都是辽宁的雷锋精神种子的优势。辽宁这些独有的优势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扬光大,绽放璀璨光芒。

image.png

辽宁在雷锋精神种子的播撒、生根、开花、结果,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也必须走在前。这也是我们这次论坛要达到的目标所在。辽宁省互联网协会要利用和发扬互联网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的优势,让雷锋精神种子走进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播撒雷锋精神种子做出辽宁互联网行业的贡献!新时代、新征程,辽宁一定能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无愧于雷锋第二故乡和雷锋精神发祥地的光荣称号!

谢谢大家!

ca7c00dd437ea5f7c66a77971232977.jpg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