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王成荣:心神之砥砺 拼命之传承—学雷锋做雷锋“不老松”笔会之二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821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学雷锋做雷锋“不老松”笔会之二

image.png


     心神之砥砺    拼命之传承

                      王 成 荣


        非常人之事迹,必有非常人之情怀,亦定有非常人之心志。我的老领导、王革心老政委不顾高龄(88岁)危病(常年肾透析并多次抢救),把病床当战场,忘我忘病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诗文,真令人感动不已!

 

image.png

       虽然我们认识交往四十多年啦,特别是老处长下部队带着写材料,我确实受益多多,但老处长从没炫耀过自己与雷锋的多次交谈交流交往,我也不知雷锋与他共同谈论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的体会。后来才从别的渠道知道他真不愧是雷锋的知心战友。因为共同有着同一崇高的志趣志向和爱党报国的炽热情怀。

       

image.png

       一个甲子以来,他不光饱含深情矢志宣传雷锋,而且身体力行带头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特别感动的是最近四五年,他不顾八十多岁高龄,在病床上与死神争时间抢速度,有时插着管子治疗还挥笔疾书。尤其受雷锋文化学者华东方之邀,从2021年7月开始,对其导读的162篇雷锋日记篇篇进行精心解读,对习总书记论雷锋的指示讲话进行认真体悟领会论述,前后约共500余篇文章,在多家媒体报道后,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应。难得的是对我们后辈包括一些年轻人写的文章也不吝鼓励肯定,不当之处给予诚恳指出。真是难得的良师益友啊!       

image.png

      更为难得的是,最近又抱病连续写下了近二十篇雷锋杂谈,前些年宣传工程兵涌现的老典型孙桂琴、龙凡、孙承彦及雷锋班长等,推崇早年提出宣传雷锋三个基础(阶级理论实践)的工程兵老处长郭育基,宣传雷锋的老处长洪建国、作家华东方,赞扬雷锋日记的整理者李振魁、王国祥,摄影家欧达龙等,结合对雷锋的近距离了解和感受,写下了回忆而有拓展性的文稿,成为了珍贵的雷锋历史性资料,丰富了雷锋博大文化的宝库,也可称是学雷锋的具体生动教材啊!我们多次劝他注意休息保重,听听健康课,放慢节奏,他只是答应,但仍然停不下来。像当年在战场上,永远冲锋!像全军英模林俊德,坚持在病床上战斗!

      

image.png

       王老作为雷锋的知心战友,这是以宣传雷锋精神,弘扬雷锋文化为己任、为大任啊! 所以才“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战胜病痛写作!仿佛看到了他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的战斗英姿,也从一个侧面直射了他对党和祖国,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党的系列创新理论的信仰忠诚和高尚情怀。记得2020年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他抱病写下回忆志愿军对战俘管理的史料文章很难得。所以我也更深切体会为什么对我当年写的《永远致敬最可爱的人》(对中学教材删除魏老文章的不满等)的文章在电话和微信上给予我多次赞赏鼓励,对我《永远高歌东方红》一文写下令人激动的情真意切的160多字的鼓励语。在当今自媒体时代人们不轻易动笔,微信多也懒得点赞。但王老在病床上给我写下那么多心语,我怎能不受益感动呢!

        

image.png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生死相许。王老对雷锋的挚情,为传承雷锋精神,以鲜明动人的文字跃然于纸上,真受教育。一个抗美援朝老兵,大校政委,雷锋的知心战友,年近九旬还保持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多么难能可贵啊!真是一颗不老的青松!我们党和人民,过去现在将来都需要他这样真心诚意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和文化的真正战士!

           (作者为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组织处干事)

image.png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