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王立新: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雷锋式人大代表—人大代表雷锋论坛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8-27  浏览次数:597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论坛发言

image.png

         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雷锋式人大代表

                王立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个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揭示了新时代学雷锋“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时代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image.png

这充分说明,雷锋精神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1961年5月26日年仅21岁的雷锋能够当选为抚顺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正是因为雷锋精神的永恒魅力,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履职尽责提供了思想的引领和榜样的示范。

一、学习人大代表雷锋学思想夯实理论基础

人大代表雷锋深刻认识到理论武装的重要性,他时刻放在枕边的读的最多的就是《毛泽东选集》,无论是节假日、饭前饭后和业余休息,还是电影开场之前,运输工作停车间隙,夜里睡觉之前,雷锋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挤时间学习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著作,钻研业务知识,始终把刻苦学习作为提升自己工作本领的重要手段。

image.png

学习是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要素。新时代人大职能越来越复杂,对人大代表的综合素养要求就越来越高。学习是人大代表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基础。要认真弘扬人大代表雷锋在学习上的挤劲和钻劲,通过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履职尽责充电、加油。人大代表要始终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通过深入学、持久学,不断跟进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全面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的首要内容,作为履职的必修课、基本功,认真刻苦钻研、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历史使命。

二、学习人大代表雷锋强党性站稳政治立场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image.png

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就是要对党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人大代表雷锋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是中国共产党使他翻身得解放。雷锋一心向党、一心为党,把对党的感激、热爱化作他忠贞不渝的人生信仰和坚定信念,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听从党的召唤和毛主席的教导的实际行动上。雷锋把一生交给党安排,完全服从党的利益。在他不断变换的“农、工、兵”工作中,无论工作岗位怎样变换,但雷锋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本色从未改变。

image.png

讲政治始终是人大代表的首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坚定政治立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在大事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三、学习人大代表雷锋为人民践行宗旨意识

雷锋用短暂的生命历程,向我们回答了一个人为谁活着,怎样活着的价值命题。

image.png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是雷锋精神在实践中的核心体现。每当国家利益遭到损失,雷锋就忧心如焚,挺身而出,每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雷锋就伸出援手,鼎力相助。雷锋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勤务员,把群众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他心中时刻装着人民,始终保持着深厚的为民情怀。无论从农村还是到机关、从工厂还是到部队,只要是他走过的地方,凡是对国家、对集体、对人民有利的事情,他都自觉地积极去做,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坚守人民立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image.png

人大代表直通党和国家、连着万千群众,一边是党和国家政策法律、一边是民情民意民愿民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义不容辞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时刻关心群众冷暖,积极反映群众意见,尽心尽力排忧解难,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充分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要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为人民群众用权、为人民群众履职、为人民群众服务。重视人民群众的感受,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深入研究人民群众期盼的是什么、认可的是什么、满意的是什么,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为群众说话、为群众谋利,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四、学习人大代表雷锋建新功展现担当作为

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image.png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雷锋精神的闪光点,也是雷锋建功立业的职业追求。从农村到机关、从工厂到部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雷锋用敬业爱岗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造就了毕其一生的埋头苦干和闪光的功绩。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人大代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能,人大代表要善于利用监督职权、依法履职,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实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要紧盯“一府一委两院”的重大行动,做到他们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哪我们就要跟进到哪,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手段,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突出民生福祉的有关内容,加强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真正做到人民有期待,人大有行动,成效有保障。

(作者:辽宁石化大学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教授,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新时代雷锋文化研究传播中心专家)

image.png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