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张敏:用雷锋精神点亮校园之光——人大代表雷锋论坛发言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8-27  浏览次数:549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论坛发言


         用雷锋精神点亮校园之光

                张 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原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向雷锋学习,做雷锋式人大代表”的号召,召开“千名代表在基层,讲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动员大会,我作为教育工作者,立足岗位,做雷锋式人大代表,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image.png

身为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我争当雷锋精神的种子,让雷锋精神影响广大师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校园影响家庭,辐射社会,从而让雷锋精神在广大开原人民心中生根发芽。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卓越教育办学理念,为创建雷锋学校系统打造了“五个工程”。

一是打造雷锋精神“党建+卓越教育”品牌工程

把雷锋文化传承传播和党建结合起来,总结完善了独具特色的“党建+卓越教育”管理模式,充分体现雷锋精神的导向、激励和约束功能,通过班子领航、党员带动、党建融合三个层面,形成了典型示范带动,以点带面促提升党建工作新模式。

image.png

开展了庚续党的红色血脉系列活动,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带领学生走进“雷锋纪念馆”“安业民纪念馆”“高崇民纪念馆”“第一党支部”等红色教育基地活动,重温红色经典,在同学们心中埋下红色种子,植入红色基因。

二是深化雷锋精神立德树人工程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学雷锋、做雷锋”是我们德育工作的重要部分,我们以“新时代雷锋与我同行”为主题,构建了“一课程”“两抓手”“三关爱”“三融入”的“1233”卓越教育理念下的大德育体系:

image.png

“一课程”指实验小学的“学玩”课程体系,将培养雷锋式的卓越少年作为育人目标,从厚德、慧学、健体、尚美、爱劳”这五个方面,融入雷锋精神,形成了学科+x课程群,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持续开展主题思政课教育和雷锋精神宣讲活动。

“两抓手:抓教育,设计了“讲雷锋、绘雷锋、唱雷锋”18个主题教育活动让雷锋精神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抓实践,通过志愿服务来践行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做雷锋”活动,使学生成为雷锋精神的体现者和宣传者。

image.png

“三关爱:关爱小伙伴、关爱老年人、关爱残疾人,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三融入”:把雷锋精神融入到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伴我行活动;把雷锋精神融入少先队活动,结合3月5日雷锋纪念日、清明节、建队日、雷锋生日等开展少先队活动;将雷锋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了以雷锋精神为主体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新模式。

image.png

从操场的文化长廊、大舞台旁的雷锋塑像、宣传栏等到教学楼内雷锋图书馆、主题走廊文化、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对雷锋精神进行全方位宣传与解读。

三是夯实雷锋精神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引导教师发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举办了《爱与责任》师德师风论坛,与教育联盟校共同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大先生”演讲比赛等活动,开展“百名教师进千家”家访活动,树立教师良好社会形象。

四是弘扬雷锋精神先进选树工程

8e363c34360b09069d82c24086dd96e4_00ff584803484370864301df336e0e44.jpeg

推进雷锋式先进个人典型选树活动,邀请龙凡将军到校为全体师生做人生励志报告,通过榜样示范引领,在全校开展评选雷锋式卓越教师、卓越少年、卓越班级等活动。先后涌现出35位雷锋式卓越教师、347名卓越少年、4个卓越年组、18个卓越班级、9个卓越社团。

五是推进雷锋志愿服务提升工程

image.png

积极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载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具体举措。组织教师走进社区,参加“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学校现有家庭公益讲堂宣讲员8人,开展了“把爱带回家关爱留守儿童”、慰问贫困学生、辅导学困生活动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image.png

今天的授牌仪式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将继续把雷锋精神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弘扬雷锋精神长效机制,推动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以雷锋精神当好人大代表,用雷锋精神点亮校园之光。

(作者:开原市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开原市“雷锋小学”【实验小学】校长)

image.png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