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张思宁:闪烁在雷锋故事中的雷锋精神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9-12  浏览次数:597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编者按:张思宁研究员从历史与现实、感觉与视觉、史料与价值、文字与形象的多维视角,以一个专家学者的理性思考和哲学目光,有议论有评价、有回顾有感慨,有高度有深度,运用丰富生动的语言,对华东方《雷锋:一个时代的楷模》进行了全面、立体式解析,文风清新,阐释新颖,富有独到见解,读来令人耳目一新,对于认识华东方这部专著的创作意蕴和时代价值,深刻理解把握雷锋精神内涵、学习雷锋时代楷模榜样、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绽放时代光芒大有裨益。


闪烁在雷锋故事中的雷锋精神

——华东方先生新著《雷锋:一个时代的楷模》解析

张思宁


在那个烈日炎炎初秋的周末,是开原市雷锋小学揭牌的日子。

image.png

我走进会议室的那一刻,看到了华东方先生坐在那里,在他的新著《雷锋:一个时代的楷模》上给粉丝签名,这部书由中国海关出版社出版,是华东方先生第二十本专著。华东方先生的文字只写雷锋,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都有作品出版。

image.png

这部书有雷锋100余张照片和60多个故事组成,60个故事隐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60周年。书中的故事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阅读特点,这部书的最大特点就是切合了信息时代的阅读习惯,华东方先生的作品都切合了时代的阅读特点。

image.png

从这种意义而言,华东方先生的文学创作一直都在与时俱进。阅图与阅读同步进行,这无疑会缓解阅读的疲劳感,激发阅读的愉悦感。华东方先生的结构设计和故事叙述,使得阅图与阅读交相辉映,既能唤醒关于雷锋的记忆,也能激活情绪,还能系统地重建关于雷锋精神的认知,使得理性的认识与非理性的情绪紧紧地缠绕,在心理生理层次唤醒与生俱来的正能量,整个阅读过程会深切地感受到雷锋精神的自然伟力。

image.png

毫无疑问,在阅图与阅读的过程中过去与现在的信息连成一片,将关于雷锋精神的认识与情愫完美的整合,并形成了在雷锋精神指引下系统的、全新的认知,亦即阅读者在当下抵达了关于雷锋精神认知的最高层次。

image.png

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雷锋精神在辽宁淬炼升华。这部书遵循时间顺序表现雷锋足迹,在时间顺序中展示从雷锋这个湖南伢子到雷锋精神的源流、脉络和伟力。值得深思的是,书中的60个故事,90%以上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其中30%发生在雷锋的家乡湖南省望城县,70%发生在辽宁省鞍山市、辽阳市、营口市、抚顺市、铁岭市和沈阳市。

image.png

这些有血有肉、有头有尾的鲜活故事是真实的、历史的、客观的,既有现实的苦难、曲折和彷徨,也有超越现实的向上、阳光和进取。

更为重要的是,华东方先生呈现出平凡生活中的那束穿越时空的光,映现出雷锋精神在现实社会的投射,以及穿越时代的力量。

image.png

书中的100余张照片非常具有代表性,那是在雷锋生前留下的350余张照片中筛选的:有雷锋少年儿童时期的,有他在家乡当公务员和拖拉机手的,有他在鞍钢当工人的,大部分是他当解放军战士时期的。雷锋的照片鲜活、灵动,辐射出朝气蓬勃的正能量,书中雷锋的照片很多,也很美。

image.png

这些照片,通过视觉感应着读者心灵,强化着熟悉雷锋、认识雷锋、学习雷锋的心理浓度。有人会设问,雷锋的照片这样的吸引人,难道有什么独到之处吗?当然,这些雷锋的照片反映的都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事儿,诸如读书、扫地、打水、擦车、站岗、放哨等,这些照片之所以那么迷人,是因为照片中辐射出穿越时空的自然伟力,那正是弥散在阅图与阅读中的雷锋精神!

image.png

雷锋精神蕴藏的利他利己和利己利他的奉献精神,恰恰是个人的社会理想与人类整体的理想社会完美结合的结果。马克思根据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推证出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的理想社会,人的社会理想早已镶嵌在基因中与生俱来,将个体生命意义融入到人类整体之中,将有限的生命汇入到为共产主义社会的奋斗之中,书中给出了个人怎样在平凡中铸就伟大的例证,在哲学意义上阐释了人生价值和意义。

image.png

阅读华东方先生的文字,犹如聆听雷锋生命的交响乐,时时刻刻激荡着感觉,这感觉需要榜样的唤醒。整个阅读过程都能感受到正能量的升腾,领悟什么是平凡中的伟大,什么是生命绽放出的辉煌!

雷锋精神的孕育、成长和生成的脉络,是联结着理想社会和社会理想,这些就蕴藏在雷锋足迹之中,雷锋作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将社会理想与理想社会联结,这种联结穿越了时空。一个社会只要有一个人达到了这样的高度,就足以说明这个社会的道德高度,个体生命的有限性和社会发展的无限性的生动体现。

image.png

华东方先生借助故事讲述雷锋的人生,不是什么创新,甚至已经司空见惯。可是用60个故事和100余张照片,系统完整的讲述雷锋的人生历程却前所未有。华东方先生的创作不仅展现了雷锋的风采,也体现了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的价值,更呈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完美结合。

image.png

这部书是故事性文体,而且极具适合全民性阅读:既适合少年儿童阅读,也适合成年人阅读,还适合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更适合几代人一起阅读和集体阅读。雷锋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魅力,华东方先生的文字也是多维度的洞悉雷锋精神的本质。

华东方先生是专业作家,他的作品在叙事风格上能够切入阅读兴趣,读起来有亲切感,拨动着正能量的心弦,很快就可以同与生俱来的正能量链接。华东方与80多个雷锋身边的人熟识,他们之中有冯健、戴明章和张峻。

image.png

冯健是雷锋在家乡第一个面对面学习的榜样,全国劳动模范。

戴明章是接雷锋入伍的参谋,他组织雷锋身边的140人写回忆文章,把雷锋从出生到牺牲的人生过程都纪录下来了。

还有给雷锋拍摄200多个照片的张峻,和华东方在一个处室工作,并多次合作,给华东方留下了不少有关雷锋的资料。

image.png

华东方先生采访调研雷锋的86个历史见证人,其中包括雷锋的战友、工友、同事、学生、首长、领导、朋友等,雷锋的战友基本上都是他的战友。调查的每一个雷锋事迹,他都要反复核实,确保真实性。有时候反复核实,同一件事,有两个人说的不一样的,还要寻找第三个人,确保万无一失。

image.png

书中60个故事的情节创作复活了史料的碎片,那些情节不是创作,是对雷锋生前见证者口述的还原,润泽着真情实感。正因为如此,华东方先生笔下的故事才如此生动、鲜活。华东方先生被誉为雷锋文化的创建者、先行者和领航人。

image.png

他三次亲手全程操作以所担任职务的社团组织名义,申报大世界基尼斯“雷锋之最”获得成功。他在十几个省市做过一百多场报告,解读雷锋精神时代内涵,回答学雷锋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人的思维具有同一性,华东方先生的文字通过文字与情绪的感应,让读者仰望道德高度的同时,也启动了奔赴道德高地的力量。

image.png

读到这里,我的眼前出现了多年来,华东方先生带着我学习雷锋的场景。华东方先生身体力行的践行、传播雷锋精神,这种正能量隐藏在他的文字中,不仅能够唤起学习雷锋志愿者的共鸣,也能够唤醒读者奉献爱心的正能量。

image.png

华东方先生不仅创作出雷锋的道德高度,也创作出学习雷锋的道德广度。他的作品讴歌、赞美雷锋平凡中的伟大、平静中的伟大、平常中的伟大,学雷锋不受时间、地点、环境的限制,只要愿意,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人类精神财富的精华,研究、写作、宣传雷锋已经成为华东方先生的专业,他将雷锋精神和雷锋文化当做学科去研究,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者型作家。

image.png

阅读《雷锋:一个时代的楷模》,就是阅读雷锋成为一个时代楷模的历程。在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就是要从雷锋那里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作者: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辽宁省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