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华东方: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纪念习近平“9.28”讲话发表5周年笔会文章1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9-27  浏览次数:510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28日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新时代雷锋文化研究传播中心特举办“纪念9.28讲话”笔会,旨在进一步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发挥新时代雷锋文化研究的阐释力、先导力,传播的广泛力、影响力,为激发和凝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

    从即日起,相继转发相关新时代雷锋文化专家学者的文章。同时,欢迎各地各界的朋友参与。

image.png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华东方 

  习总书记在今年223日指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这是指导性的引领,纲领性的导航。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image.png

经过学习习总书记在辽宁和对辽宁人关于雷锋的6次讲话,特别是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他关于雷锋26次系列讲话,提炼和概括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八项使命和担当。

image.png

时代楷模使命、核心价值使命、永恒体现使命、文化自信使命、方法论使命、志愿服务使命、娃娃工程使命、广播种子使命。

一、时代楷模使命。习总书记于20189月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座谈会上指出“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

总书记定位雷锋时代楷模的英模类型,赋予雷锋精神培养造就千百万时代楷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学习战斗英雄是学习牺牲模式和价值,学习雷锋是学习生存价值和模式。

image.png

战斗英雄是流血牺牲精神,雷锋是无私奉献精神。雷锋的奉献精神,就是战争年代流血牺牲精神的延续和发展。雷锋精神不仅培育出王杰、刘英俊等英雄,也培养出郭明义等时代楷模,使我国的英模人物走上了良性循环轨道。

二、核心价值使命。201236日,习总书记在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驻地看望代表时指出:“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真正深入人心,以此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image.pn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是24个字。但那是一种抽象、凝练的表述。雷锋精神是生动体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念变成了具体的实际行动,变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实践,变成促进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永恒体现使命。习总书记在2018928日参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永恒体现不是物理时间存在的长短,雷锋去世时22岁,把有限时间变成了永恒。”

image.png

总书记定位雷锋精神不是物理时间的存在,赋予雷锋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永恒体现使命,明确了雷锋精神的可持续性和永久性。告诉我们,学雷锋是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的国家和民族大事,永葆社会主义江山千秋大业。

四、文化自信使命。习总书记说:“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的结合。”

image.png

总书记定位雷锋精神是三种文化的结合,赋予雷锋精神创造博大精深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文化自信使命。明确雷锋精神的文化内涵,坚定雷锋文化自信,肯定雷锋文化的时代作用。雷锋精神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是红色革命文化的发扬,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标志。

五、方法论使命。习总书记说:“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总书记定位“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的学习方法。雷锋当农民时驾驶着拖拉机;当工人时驾驶着推土机;当战士时驾驶着汽车。牢记初心和使命,一路走来,把崇高的理想变成了现实。

六、志愿服务使命。习总书记主持中央会议,制定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方针政策。

image.png

总书记定位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的关系,赋予雷锋精神引领志愿服务的国际接轨使命。确定学雷锋与志愿者的融合关系,使学雷锋与志愿服务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七、娃娃工程使命。习总书记说:“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

image.png

总书记定位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的基调,赋予雷锋精神立德树人少年强国的人才战略使命。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启蒙教育工程、人生基础工程、家长放心工程、国家希望工程。

八、广播种子使命。2014311日,习总书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接见部分基层代表时对雷锋连指导员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的大地上。”

image.png

总书记定位广播雷锋精神种子的范围,赋予雷锋精神遍布华夏兴国安邦。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结果。雷锋有魅力,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辽宁全面全方位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image.png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