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
文章来源: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上传时间:2006-11-07  浏览次数:10599次

 

    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信息无障碍环境”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以及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交通部、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互联网协会以及中国残联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论坛并讲话。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主要围绕中国信息无障碍法规标准建设问题展开讨论。

  一直以来,信息无障碍的标准建设是信息无障碍工作实施的核心问题,标准的出台不仅对信息行业的无障碍建设有指导意义,也保障了广大弱势群体的切实利益。目前这一标准草案已经接近完成,正式文件将在不久后出台。这对于国家、社会、个人,都有举足轻重意义。众多海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中所出现的若干问题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的另一个重点关注点是科技创新。论坛明确提出要通过科技创新,为更广泛的社会群体提供服务,并探讨了如何通过技术研发和推广来推动无障碍产品及技术创新。

  论坛上,与会领导为首届全国盲人软件、网页设计大赛优胜者颁发了奖项。中国残联信息无障碍网站也同日开通。

  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自2004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较之上届论坛,本届论坛更加务实求新,更进一步地探讨落实了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问题,将信息无障碍的探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也更加广泛。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的举办是中国政府关注和扶持弱势群体工作的一大举措。

  本届论坛由国家信息产业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互联网天地》杂志社和中国盲文出版社共同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本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的支持单位参加了论坛,两岸四地的代表在论坛上做了精彩发言。

  加拿大数据东方股份有限公司、IBM中国有限公司、摩托罗拉电子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电信运营商在展会上展示了各自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最新成果。

(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