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在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工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主任 张秋实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1-08-02  浏览次数:10553次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六月似火,菡萏成花,国旗绽放,党章溢彩!在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我党建党百年华诞,今天我们在此隆重集会,成立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这即是一项促进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质推动工作,又是向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贺礼,这让我们的这次会议变得更加有意义。希望我们在座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伙伴们,以此刻为契机,在未来的日子里沉淀合作感情,升华创业激情,分享成功经验,开启未来发展,精诚合作,团结互助,凝心聚力、共创辉煌!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是由辽宁省互联网行业及与互联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等自愿结成的全省性行业协会,接受中共辽宁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及辽宁省通信管理局的业务指导。协会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单位,也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辽宁地区唯一理事单位。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是由工业互联网与自动化控制等多个工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机构等组成,接受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管理监督的协会二级分支机构。工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为促进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实现我省工业互联网全面推广为目标,以助力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落地实施应用为己任,面向工业领域生产制造行业宣传贯彻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研究与技术推广,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建设的调研工作、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人才培训与培养工作,努力促进辽宁省工业互联网的全面发展。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突破并加速向制造业融合渗透,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商业模式等变革与重塑,持续向数字化方向跃迁升级。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指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指导意见》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指明了方向,对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充分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发展机遇,探索符合我省省情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持续创新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力支撑数字辽宁和智造强省的建设工作。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全面连接打通了工业体系和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了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的充分采集、流动、集成和建模分析,同时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效固化和沉淀行业知识、经验与机理模型,并为数据与知识模型等提供低成本的存储、计算、安全保障资源,构筑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的重要载体和制造业转型的新型基础设施。基于此,利用工业互联网,形成行业机理与智能科学结合、数字空间与物理世界融合的智能化决策闭环和优化新范式,实现从产品、设备、车间、工厂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智能优化,成为制造业乃至实体经济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框架、关键路径和方法论。

同时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要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进一步加快,实体经济各领域面临全面深刻的数字化转型。其中, 5G等新型网络技术以其高可靠、低时延和大连接等特性,将带来无处不在的高性能感知、通信与先进算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建模分析技术通过对数据中隐含知识的深度挖掘,突破传统建立在以科学理论、实验仿真及经验为主的工业问题解决方式,形成数据驱动决策新范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与跨界融合,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持续扩大。据调查,2019 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41 万亿元,名义增速达到22.14%,增速同比增长2.97 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增加值规模为0.92 万亿元,名义增速达到19.86%,增速同比增长3.96 个百分点,工业互联网渗透产业增加值规模为2.49 万亿元,名义增速达到23.01%,增速同比增长2.57 个百分点。

我们辽宁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工业在全省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极其重要地位,在全省社会总产值中,工业占比达到70%以上。产业门类完备,在国民经济行业的41个工业大类中,全省工业拥有40个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197个中类、500多个小类,是全国工业行业最全的省份之一。全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比较发达,冶金矿山、输变电、石化通用、金属机床等重大装备类产品和钢铁、石油化学工业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切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所以辽宁省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相对丰富,资源充裕。我们更要大力挖掘应用场景,努力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我们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推动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升级企业生产模式,提升企业适应能力。

我们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帮助工业企业搭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加速其向高质量的技术密集生产模式转型,提高了原材料利用率和工人生产效率。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了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管理和应用的服务体系, 以精准的数据分析替代传统的经验判断,全面优化生产流程、制造工艺和生产服务资源配置,有效降低设计、研发、材料、人力等运营成本,减少企业耗费,提升运转效率,增加产品产出,扩大企业营收。

我们要通过工业互联网连接全产业链,快速精准对接供给侧与需求侧的数据信息,有效提高关键物资配置效率,及时响应市场波动和异动,提升行业的整体稳定性。

我们要通过工业互联网重构制造业研发创新方式。网络化组织与数据驱动的新型研发模式使创新体系由封闭走向开放,甚至形成超越传统认知边界的能力。

我们还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催生新服务模式和价值空间。产品的智能化和数据驱动的新型服务和业态兴起,基于智能产品和数据的智能服务正成为制造业的核心价值来源。如单纯的产品售卖向“产品+服务”的新型盈利方式转变,结合产品智能化的服务化转型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也成为重要的新模式新业态。

通过这些方法,其实最根本的意义还是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水平,提升国家制造业的竞争力水平,让中国制造由大国变为强国。

发展机遇下,我们还应看到工业互联网发展总体还处于融合实践探索期的这一现状,联动协同、融合发展,我们任重而道远。

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全面铺开,工业互联网正加快推广普及。如工业互联网集成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我国制造业已覆盖绝大多数行业,形成全球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应用实践,尤其是5G+工业互联网及其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组合应用,我国走在了世界前列。

另一方面,从工业体系数字化转型的要求看,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广深度广度不够,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实践大多以点状探索和增量式创新为主,应用的深度不足,可规模化复制推广的场景相对较少,还需要进一步解决技术或商业的一些瓶颈。如人工智能则主要聚焦在视觉识别领域,在智能研发、设备预测性维护等与工业机理深度融合的领域实践还有待提升。

在中国未来的数字化进程中,工业互联网将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到目前为止,中国工业化的战略设计、政策设计和技术体系的设计已基本完成。下一步,我国工业互联网深耕细作、推广普及和长板补短板的过程。其中,融合应用、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安全保障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所以工业互联网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有赖于产业界、政府和学术界共同推动,才能把握数字化转型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助力国家的工业振兴和全面发展。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就在这样一个大时代机遇下应运而生。我们要搭建一个泛在平台,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在工业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多做具体实质性工作。

一是推进融合应用落地,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特色推进路径。聚焦原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特点和需求痛点,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实现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体系的深度集成融合,积极促进各行业各企业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在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中充分释放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潜力。

二是促进融合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推广,带动工业企业的创新突破。围绕工业5G、工业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边缘计算等变革性技术与工业场景、工业装备、工业自动化系统、工业软件的深度融合,发挥市场优势和产学研用协同优势,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共同开展新技术研发、试验验证和产业化突破推广,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带动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智能装备等传统短板的创新发展。

三是助力人才培育,助力行业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发展支撑体系,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化和制造业数字化人才的发现和培育。形成融通开放的产业生态。对接助力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与网络、安全、自动化、装备等企业合作,全面支撑制造业转型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得到实现。

各位领导、专家、业界同仁们,“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今天我们团结地汇聚在此,形成合力,为了同样的社会责任和发展目标走在一起,未来的日子里,在省互联网协会的领导下,在各位会员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深耕应用场景、创造社会价值,推动产业发展,促进行业进步,开发更先进的技术,服务于生产实践中,从而赢得行业欢迎和市场尊重。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今天成立了,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一幅崭新的画卷正向我们徐徐展开,“今朝似锦凭奋斗、华美前程靠图强”,如何绘制好工业互联网这幅蓝图,画笔就握在我们每一位会员的手中,辽宁振兴首先是工业振兴,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也是书写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必答的重大课题。“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自奋蹄”,让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奋斗,聚合力、强基础、促升级、增动能,为实现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和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