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吴启富在2022年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秘书长)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2-02-21  浏览次数:7572次

各位主任、秘书长、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各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秘书长座谈会。会议主题:总结2021年工作,确定2022年工作要点。刚才,各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或秘书长都做了很好的发言,对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做了总结和安排。很好,很全面,很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面根据各委员会的发言情况,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各专业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评价

2021年底,协会共有专业工作委员会15个。其中2个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21年第四季度,工作才起步,也开展了一些活动。从总体上说,15个专业工作委员会都克服了疫情的影响,因地制宜,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工作业绩。大家的发言中证明了这一点。这是对各专业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的总体判断和评价,协会的工作取得成绩与各工作委员会努力、支持、保障分不开的!你们是协会的主力军、多半边天。没有你们卓有成效的努力工作和奉献,就没有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今天、明天、后天协会仍然离不开你们,离开你们不行,你们是协会的四梁八柱,中流砥柱。在此,我代表协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各委员会全体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大家送上虎年诚挚的祝福和期待!

按照哲学辩证法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分析专业工作委员会的现状,要看到还存在差距和不足。我的判断和结论是各三分之一。好的三分之一,这三分之一我们要评选和表扬。树立榜样、标杆和旗帜;比较好的三分之一,这部分团队需要加强学习、克服不足、努力工作、团结拼搏、扬优势补短板,学、追、赶先进,早日成为先进;一般三分之一,这三分之一是协会今年要重点关注的团体。靠多个方面来调整、充实、改进和提升。一是靠内因靠自身努力,二是靠外因靠协会促进助推。期待到年底看到这三分之一团队的变化。你们要知难而进,迎头赶上,不落后、不掉队。

二、2022年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工作建议

按照民政厅社团组织的要求,专业工作委员会是协会的二级组织,是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政厅的要求同样适用于各专业工作委员会。你们与有些联盟组织是不一样的。你们是有户口的,你们是正规军。按照社团组织对正规军的要求;按照社团组织桥梁纽带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责任和使命的要求;按照各委员会成员单位的生存发展,做大做强做优的要求。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不忘初心,践行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继续努力、奋发有为、,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以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形势、新担当的要求。2022年协会各工作委员会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1.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党对社团组织的绝对领导党建工作,首先要落实到主任委员单位的党组织建设上。2021年,协会推动网络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沈阳汉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工作已经上正常轨道。今年有望发展两名党员。在这方面,协会要求评上优秀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今年都要争取建立党支部。逐步实现党组织领导全覆盖。

2.切实加强和完善专业工作委员会领导团队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核心作用。这里指的是团队,不是主任和副主任几个人而是领导团队整体。主任统领,副主任、秘书长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共同发挥作用。人心齐泰山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团队没配齐的要尽快配齐,在此基础上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不能用主任代替领导团队。众人拾柴火焰高。这里要交响乐指挥不要钢琴独奏,要大合唱,不要独唱。在这里主要对工作委员会提出要求,要注意发挥团队整体领导力量,要不断提升领导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3.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所谓的正规军就要讲规矩、讲规则,做任何事情都要依法、依规、以规章制度行事,出师有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委员会的章程是委员会的基本法、总规章。在此基础上,要不断制定完善各项配套的规章制度,如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的岗位职责,主任办公会、会员大会、工作计划总结等。接下来,就是要做到有记录、留有痕迹,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形成档案,这也是正规军必备的条件之一。前不久,协会安排各工作委员会自查自评工作,大家都做了。今年,年底协会要安排检查、抽查、互查。请大家认真按考核内容去开展工作。不能简单随意,东一下西一下,要笔笔有踪,事事可追溯。总之,正规军的工作要努力做到规章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4.委员会团队的生命力和价值,在于组织会员报团取暖和为会员服务。成立委员会干什么?加入委员会为什么?委员会能给会员单位带来什么?会员加入委员会能收获什么?各工作委员会领导团队都要经常思考这个问题,都要定期回答这个问题。怎么回答答题?答案,开展活动,抱团取暖实现共赢。开展对会员单有益有用的活动,让每个会员在活动中受到启迪,有所感悟,跟着学,对照做,有收获感。这就是加入委员会组织的目的,这也就是正规军的作用和价值所在。做这些还不够,还要不断地打造委员会的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以至打造形成生态,这是高标准!最高目标,把委员会团队每个会员单位的市场主体不断成长壮大做精做专做大做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形成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局面。协会倡导跨工作委员会间开展工作加强合作,对接项目。委员会内部和跨委员会开展工作要很好解决同行业竞争,特别不能恶性打价格战。

5.注重总结交流经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协会和委员会平台作用,推动委员会工作上平台上水平。这方面的工作,协会和工作委员会都要加强和提升。要利用好协会网站和公众号,网站和公众号协会已投入了一定的经费,要充分挖掘利用,让协会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投入有价值、有作用、有回报。各工作委员会充分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这两个平台。只要不上传负能量的信息,你们认为有价值的信息都可上传登载。传播正能量传播有价值、可借鉴、可利用的信息资源,相互启发,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做到信息资源共享,为我所用。例如,文旅张振玲主任拿到了自贸区的优惠政策,会下可以交流给大家共享共用。再如,沈阳市今年出台了60条帮助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等信息都要相互传导,共享共用。今年协会要统计交流信息的情况,作为年终评先的条件之一。

6.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成立2年的工作委员会今年都要安排换届,选举委员会领导团队。这项工作请电商和网络安全委员会打样,做示范。协会加强推动和指导,成熟一个换届一个。这是正规军要做、必须做、必须做好的工作。今年新组建的工作委员会,要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不追求数量,更加注重质量。对现有一般水平的委员会,要结合换届进行整合,充实新的力量。增强工作活力,努力做出一流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