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在五届五次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吴启富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2-03-04  浏览次数:8485次

各位理事、同志们:

    我代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省委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省民政厅、省科协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服务支撑、桥梁纽带、示范引领”作用,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圆满完成理事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

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结合建党百年华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协会党支部6月30日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活动,9月18日开展了“继承红色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相聚古城盛京”活动。参观主题展览,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强化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加强行业自律工作,做好党政部门的参谋与助手

1.做好12321投诉处理工作

为了净化互联网网络环境,减少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维护消费者利益,协会设置了专门人员,认真做好12321电话投诉受理工作,规范举报受理和处理流程,畅通渠道,完善与全国“12321”举报受理中心的转送机制,建立协同处理机制,加强对举报信息的分析和研究,在省通信管理局领导下对全国举报中心转来的辽宁垃圾短信进行调查和处理,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对于创造我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发起网络安全倡议书

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向互联网行业、企业和广大网民发出倡议书。一是坚守法律底线,做网络法治的建设者;二是强化安全意识,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三是加强用户权益保护,做网络文明的推动者;四是增强创新管理,做网络安全的践行者;五是完善制度建设,做网络安全的促进者。

3.开展2021年中网联社会组织会员单位第五协作组交流活动

9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辽宁省委网信办指导,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主办,辽宁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中网联社会组织会员单位第五协作组交流活动在辽宁沈阳、丹东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充分肯定,评价交流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成果突出。活动组织上心,用心。为第五协作组未来的活动开展树立了榜样,开了个好头。

4.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工信部信管〔2020〕200号)工作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困难,协会配合省委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开展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并邀请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进行远程指导,对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标准规范进行了解读

(三)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促进行业交流与协作

1.组织会员单位参观、研讨与交流

为助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发挥辽宁互联网协会会员单位的产业优势,搭建融通开放的互联网行业生态,进一步加强省内互联网企业的沟通与合作,促进企业信息化的融合发展。协会于3月23日组织会员单位参观辽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7月8日组织会员单位参观了辽宁移动道义IDC机房、辽宁移动信息化展厅、网管监控大厅,并进行了业务、生态合作交流。

2.建立服务团、学会服务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科协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行动》(辽科协发〔2021〕4号),服务我省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扶持计划”的实施。协会于8月建立了辽宁省工业互联网科技服务团、黑土地科普三农科技推广服务团、辽宁省工业互联网科技服务站、黑土地玉米科普学会服务站;12月建立了数字农业与电子商务科技服务团。进一步发挥协会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科技人才聚集优势、学科发展引领优势。

3.协办2021辽宁省文化旅游特色商品展销会暨丹东市旅游后备箱工程创新成果展示交易会

由丹东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电局、市商务局、元宝区人民政府承办、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协办“2021辽宁省文化旅游特色商品展销会暨丹东市旅游后备箱工程创新成果展示交易会”。本次交易会展期从9月24日持续到10月8日。来自俄罗斯、韩国、省内各市的30多家旅游商品企业及120余家丹东旅游后备箱商品企业的1500余种商品亮相交易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丹东市第二批旅游后备箱推介商品授牌仪式和第二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颁奖仪式。为42家企业的87种旅游后备箱商品和30件文创产品进行了授牌和颁奖。

4.承办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辽宁省选拔赛部分赛项

10月10日—10月15日在沈阳举办了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辽宁省选拔赛暨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承办赛项。此次竞赛由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承办,辽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电子商务工作委员会、沈阳安新自动化控制有限公司协办。共有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互联网营销师及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四项赛事。比赛依照“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互联网营销师”、“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四项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进行命题。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代表辽宁省参加在杭州市举办的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全国决赛。

5.主办乡村振兴线上农资展

由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和百度百家号沈阳中心及辽宁省农科院玉米所、水稻所等科研院所联合推出的首届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乡村振兴线上农资展。本次乡村振兴线上农资展紧扣时代主题,关注农村数字化转型,优化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加强农民信息素养培训,普及农业网络科技知识。

6.评选2020年影响辽宁省互联网发展的十件大事

为充分展示2020年辽宁省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主要成果,营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氛围和环境,在加快互联网技术应用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的重要成效,在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省互联网协会开展“2020年影响辽宁省互联网发展十件大事”评选活动。第一次专家组会议采取网络形式,专家从报送的69个大事件中筛选出30个作为候选项目。在此基础上,对候选项目采取征求政府相关部门意见、社会公众参与的网络投票和第二次专家会采取现场专家现场集中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最终评选结果于12月17日在辽宁省首届互联网大会向社会发布。

7.开展辽宁省互联网企业20强评价活动

为深入落实数字辽宁发展规划,加速推进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普及应用,通过树立全省互联网行业发展标杆的方式,积极引导辽宁省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为辽宁数字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省委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省互联网协会开展2021年辽宁省互联网企业20强的评价工作,同时,对最具创新型、最具成长型、各地市互联网领军企业进行评价。秉承“公开、透明、公正”的工作准则,协会将委托第三方对申报企业进行评价。共有46家企业自愿申报。最终评出2020年辽宁省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前20名;省、地市互联网领军企业各1名;辽宁省互联网行业成长型企业5名;辽宁省互联网行业创新型企业5名。最终评价结果于12月17日在辽宁省首届互联网大会向社会发布。

8.编写并发布《2020年辽宁省互联网发展报告》

为真实、准确反应 2020 年辽宁省互联网发展状况,及时了解辽宁省互联网行业发展业态和产业格局,认识存在的差距及不足,辽宁省互联网协会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辽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编撰《2020 年辽宁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互联网基础设施、用户发展、行业发展、融合业务发展等方面,通过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的数据展现,总结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就与经验,分析区域间的差异化发展和技术最新成果与应用,展现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特别是总结了一些企业在利用互联网思维应对后疫情经济的主要做法与经验。提出数字经济时代辽宁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新特征、新路径,为各级政府、企业、专家学者等提供真实基础数据,让互联网成为辽宁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协会副理事长,辽宁邮电规划设计院院长、报告总编辑姜日敏在辽宁省首届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报告》。

9.主办辽宁省首届互联网大会

12月17日上午,辽宁省首届互联网大会在沈阳市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共辽宁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辽宁省商务厅、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辽宁分中心、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主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智慧产业研究中心协办。大会以“数字驱动,蝶变振兴——互联网助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为主题,探寻5G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对于实体经济的助推作用。大会为我省互联网行业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是我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和推动者。为辽宁企业创新发展、互联网行业、民营企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浓厚氛围。为建设网络强省,数字辽宁奠定坚实的基础。大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1.坚持服务会员,规范发展得到新加强

协会始终把服务作为立会之本,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进步。全年召开理事长办公会 14次、理事会 1 次。根据协会发展的需要变更了业务范围,增加内容为“开展相关培训与评价”。3月26日成立数字乡村工作委员会、工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7月8日成立智慧交通工作委员会;11月11日成立传统文化网络传播工作委员会。截止2021年底协会已成立15个工作委员会,加强工作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工作委员会行业引导作用。严格会员发展,全年吸收新会员单位15家。目前,协会共有会员单位 205 家。

2.获得“网络安全能力认证”培训机构资格

协会被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认定为“网络安全能力认证(CCSC)”培训机构。CCSC认证是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出的一项认证培训体系。通过认证的人员可具备利用安全标准、规范等指导本单位开展安全工作的能力。为协会开展网络安全技术培训,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二、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按照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作部署,在省委网信办、省通管局、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省科协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以重点任务为抓手,加强统筹、凝聚力量、勇于开拓、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服务支撑、桥梁纽带、示范引领作用,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协会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1.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更好运用和传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统领协会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以自身学习和党建工作过硬,带动引领会员单位的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切实提升自身党建工作质量,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2.健全和完善协会党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协会要不断发展和壮大党员队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协会党支部要从现在的功能型向实体型转变。在此基础上发展党员,不断增加新鲜血液。

3.在会员单位发展和建设党组织

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会员单位,在上级党组织的统领下,有计划、分步骤的在会员单位建立党组织。今年底要有2-3个会员单位成立党支部,逐年扩大,把党的组织建设在会员单位落实落地,稳步扩大党组织在会员单位的覆盖面。

(二)深化品牌打造,持续增强社会影响力

1.围绕《辽宁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展系列活动

协会将根据省委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印发的《辽宁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借鉴以往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工作经验围绕《方案》开展系列活动。

2.编撰并发布《2021年辽宁省互联网发展报告》

为了更好地了解2021年辽宁省互联网产业整体发展情况,明晰自身优势和发展短板。协会将继续编撰并发布《2021年辽宁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将包括辽宁省互联网发展环境、辽宁省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辽宁省网民规模及结构、辽宁省通信业务用户规模、辽宁省互联网应用发展情况、辽宁省互联网企业发展情况、互联网业务发展情况、辽宁省“互联网+”融合发展情况、辽宁省互联网新基建建设及应用、辽宁省互联网行业综合评价指数、辽宁省互联网行业对数字经济贡献的分析、辽宁省互联网安全发展分析、辽宁省互联网发展机遇与挑战、辽宁省互联网发展趋势及发展建议等方面内容。

3.继续开展辽宁省互联网企业20强价、影响辽宁省互联网发展的十件大事评选活动

我们在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结合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继续开展辽宁互联网企业20强活动通过评掌握行业现状,并发现优秀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服务,及时了解诉求,为其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推动全省互联网企业争先创优,做大做强。继续开展评选2021年影响辽宁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十件大事活动。以此,营造全省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4.召开第二届辽宁省互联网大会

为了充分发挥辽宁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辽宁振兴,以辽宁振兴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协会将召开第二届辽宁省互联网大会,大会将邀请政府主管领导、专家、领军企业共同探讨和展望我省互联网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为辽宁数字经济发展营造氛围和环境。

(三)加强行业沟通与凝聚,更好为行业和会员服务

1.开展会员单位调研,为会员服务,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我们要常态化开展会员单位的走访调研工作,增进相互了解,传递协会的业务宗旨及可以为其提供的具体服务范围同时一方面掌握会员单位擅长的领域与业务,另一方面也积极认真听取会员单位对协会的诉求,加强企业和会员之间工作的协作配合,促进共同发展助推会员单位做专做精做大做强。

2.积极推进行业交流与合作

为搭建融通开放的互联网行业生态,进一步加强省内外互联网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企业信息化的融合发展。协会将组织理事单位、工作委员会前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互联网头部企业进行学习培训交流。

3.学习借鉴行业内外部做法经验,助推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协会将认真梳理学习其他省市协会的优秀经验,定期搜集整理中国互联网协会系统、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系统、网信办系统及重点细分领域的工作动态及所组织的优秀活动,形成工作参考,既有利于为行业主管部门拓宽思路,也有利于协会开展活动时作为借鉴。

4.凝聚相关单位及专家学者,努力发挥专家智库作用

协会将致力凝聚各省协会、省内行业主管部门、地市相关单位会员单位及高校中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等,连同协会会员单位,共同形成我省互联网行业重要的智库力量,为党委政府决策及行业发展提供具体支撑。

(四)持续开展行业互动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

1.认真落实东北三省一区战略合作协议

在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智慧产业中心的引领下,四省区共同开展调研,交流推广成功案例,助推经验共享,复制嫁接可操作、可落地的成功案例。定期举办论坛、沙龙、座谈会。共同探讨四省区智慧产业和数字化课题研究、合作开发、成果推广转化,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献计出力。围绕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开展智慧产业和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培训,为四省区数字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2.建立、健全和完善学会服务团及服务站,不断拓展工作领域

为认真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辽宁省互联网科技融合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优化科普服务,最大限度的利用互联网及融媒体新技术、新平台、新资源,通过融合发展,推动我省科技信息服务平台迈向新高度,协会将根据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要求,继续在互联网领域建立学会服务团及服务站。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乡村工作委员会建立服务站的基础上,在新建1-2个服务团和服务站。

3.认真完成行业主管部门交办工作,履行好桥梁纽带的职责

我们将围绕上级指导单位省委网信办及省通信管理局具体业务处室的中心工作,结合协会自身资源及行业力量,在网络安全、网络评论、网络扶贫、行业自律、数字化推进等方面,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开展一系列专项活动。努力发挥协会参谋助手功能。

4.开展助力创新示范县数字农业和乡村振兴工作

协会受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委托开展“助力创新示范县数字农业与电子商务专项培训项目”。项目任务是为基层党委政府、涉农企业、种养殖大户、村第一书记、复转军人等人群代表提供我省“十四五”时期智慧农业发展方向、要求及政府优惠政策、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农产品标准化制定、飞地种植模式、供应链农机营销体系建设、电商人才孵化、电子商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培训。协助省商务厅组织开展辽宁省第三届电商直播节。

5.推进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培训,为企业和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适应互联网行业发展、内容建设、生态治理等需求,加强培训工作整体统筹,协会积极申报人社厅第三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资格。提高培训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能力,倾力打造协会培训品牌。

(五)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1.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升协会团队战斗力

认真落实《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章程》有关要求,及时召开理事长办公会、理事会,严格履行社会组织决策程序。贯彻省民政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要求,不断提高会员发展质量,优化会员结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会员队伍。 

2.加强工作委员会建设与管理

根据互联网发展形势和行业需要,协会已成立15个工作委员会。协会将加强对工作委员会的监督管理,健全制度机制,确保管理规范、运转高效;充分发挥委员会作用,整合行业资源、凝聚行业力量,打造委员会活动品牌,助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通过工作委员会换届,探索和建立工作委员会准入和退出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委员会的管理和工作水平。

3、做好协会日常常规性工作

我们要按照上级主管和指导单位的要求继续做好日常运转的常规性工作,包括民政厅年度检查、会员吸纳及会费收缴、网站微信公众号维护等方面工作。加强协会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与行业新技术知识学习与培训。以不断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各位理事、同志们,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代表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