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华东方:雷锋精神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27)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777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习近平参观雷锋纪念馆问答纪要(27

    雷锋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

                               华东方

 

总书记在两处重要讲话的时候,都说到了要大道至简,他说:“中国有很多的古典名著,包括孔孟之道。但是终归一句话就是要贴近人民群众,雷锋精神为什么宝贵,是因为雷锋讲过的许多名言,是经过学习和实践,总结出来的,是能够激励群众,能够找到真实感的。”

image.png

雷锋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雷锋精神与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雷锋的神韵与我国古代圣贤的风骨是血肉相连的,许多名言警句的语言风格是相似的,思想内容是一致的。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bd4396b51bac95b10b275bcca516e97c_b8ae771401924577bdd75eef4cc5dcd7.jpeg

雷锋说:“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经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年青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

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顺耳,七十随心所欲不逾矩。”

雷锋16岁高小毕业,他在毕业典礼上说:“我决定留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当一个新式农民,我决心做一个好农民,争取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出把力。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参军做个好战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去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雷锋二十二岁的年华里,他的这三个愿望都实现了,成为被人们赞誉的美好人生三部曲。

image.png

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雷锋说:“人总有一死,有的轻于鸿毛,有的却重于泰山。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

雷锋还有与顾炎武、诸葛亮、李白、杜埔、陆游、李清照等古代名人相对应的名言警句。

image.png

注释:大道至简。大道至简是中华道家哲学。道在中国哲学中,是一个重要的概念,表示终极真理。此一概念,不但为哲学流派诸子百家所重视,也被宗教流派道教等所使用。大道至简是指大道理(基本原理、方法和规律)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正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还有一句话,叫大道至简,悟在天成。意思是最高深的道理隐藏在最简单的事理中,有悟性的人,可以从简单的事理中获得最高深的道理,从而成功。

image.png

复杂的事情要简单去做,简单的事情要重复去做,重复的事情要用心去做,坚持下去,这样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

image.png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