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王真茂: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的一面旗帜——记雷锋辅导的学生孙桂琴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8-25  浏览次数:652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六十年前遇雷锋,宛如禾苗沐春风。两鬓已斑终未悔,永生永世学雷锋!”

image.png

这种铸于心灵的初心、这份融入血脉的使命,这个无尚光荣的责任,让孙桂琴在传承雷锋叔叔精神的道路上,从少年走到老年、从黑发走到华发。

image.png

“全国五好家庭”“全军好军嫂”“沈阳军区雷锋金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学雷锋先进个人”“辽宁省好母亲”“辽宁省最美退役军人”,一个个荣誉称号烁闪着孙桂琴学雷锋、做雷锋走过的闪光足迹。

image.png

14次被沈阳军区和沈阳军区总医院评为学雷锋标兵和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一次次先进、一枚枚军功章,见证着孙桂琴学雷锋榜样、做雷锋传人书写的非凡篇章。

image.png

一、鲜衣怒马立志一生学雷锋叔叔榜样,做雷锋式好少年

19601010日那天,与雷锋叔叔美好相遇起,在抚顺市建设街小学上二年级、7岁的孙桂琴,就迈上了学雷锋叔叔榜样、走雷锋叔叔成长道路、做雷锋精神传人的旅程。

image.png

在当年那些难忘的时光里,听雷锋叔叔讲黄继光、董存瑞等战斗英雄和毛主席小时候的故事。阅读雷锋叔叔用津贴费购买毛主席著作的单行本和战斗英雄故事书、科学读物。

image.png

在雷锋叔叔带领下,到车站、广场、街道、公园等地去参加义务劳动。节假日、星期天、出差前后,雷锋叔叔和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做各种游戏,开展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

受到雷锋精神影响和滋养的孙桂琴,用雷锋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决心要努力学习,做雷锋叔叔那样的好学生

image.png

当年雷锋叔叔给她戴红领巾时,语重心长说“要爱护红领巾,珍惜红领巾,因为它是红旗的一角”的话,让孙桂琴深刻理解了红领巾的内涵和象征。她牢牢记在心里,珍藏至今的这条红领巾,成为激励她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力量。

image.png

雷锋叔叔手把手教她写字、在大树下看书、“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听党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孩子。”的来信,成为激励她学习的动力。

image.png

一次照相时的特殊关照,让孙桂琴铭记了一辈子。

一次不期而至的雷锋叔叔家访,让孙桂琴倍受鼓舞。

雷锋叔叔亲手做的节约箱、储物箱、针线包送到班里后,在雷锋叔叔辅导下,她学会了补袜子,懂得了无论任何情况都要节约为国家的道理。

image.png

在雷锋叔叔的感召、影响下,孙桂琴懂得了如何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幼小心灵中,种下了一颗金色的种子:长大后一定要做一个雷锋那样的人。

她将雷锋作为人生坐标,努力学习知识、认真听课、主动完成作业,学会了劳动本领,自觉做好人好事,热情关爱同学和班级建设,像一棵小树茁壮成长着。

image.png

雷锋叔叔因公殉职后,她和同学们一起到车站、街道和敬老院,扶老携幼、清扫卫生,做这样那样的好事,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叔叔学习,沿着雷锋叔叔成长的道路上前行。

二、青春年华坚定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好榜样

上山下乡学雷锋   1968年,15岁的孙桂琴初中还没毕业,极积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知识青年要到农村去”号召,成为一名知青。她自觉以雷锋叔叔为榜样,不怕苦不怕累,虚心向农民学习,和大家一样每天干农活。有时一早一晚还背着粪筐,手拿铁锹,冒风雪到村头大道上捡粪。

image.png

关心集体,爱护生产队利益。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感情,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都很上心,千方百计帮助。利用节假日和早晚饭前饭后时间,照顾五保户老人,帮助洗洗刷刷、缝缝补补、看病打针等。老人有病时守在身旁。经常到各家各户,在炕头上帮大婶大嫂学文化、学毛主席著作。一起下乡的知识青年李辉有病了,她请医生,打针拿药,做可口的饭菜。

image.png

1969年春节,一个人留守青年点。给同学们看行李,看衣服,看被褥,看粮食,看土豆白菜。每天一个人照常生火做饭。四铺大炕,每天都要烧一遍,要保持室内温度,不让蔬菜冻伤了,不能让同学们春节回来睡冷炕。

image.png

革命熔炉学雷锋   1969年,17岁的孙桂琴应征入伍来到雷锋所在部队的领导机关当通讯兵,开启了新的学雷锋之路。自觉以雷锋叔叔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刻苦练习本职业务,掌握了过硬话务业务,值守时保证了首长和部队的上情下达、情况报送,多次完成重大紧急战备任务。同时,为群众找到失踪的小孩,为用户千里寄药。

image.png

因工作表现突出, 197310月提干后,孙桂琴被选调到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她像雷锋叔叔那样,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完成首长交给的各项任务,经常在部队、到地方作雷锋事迹报告,多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

image.png

学习深造学雷锋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部队精简整编,组织保送她到中国医科大学学习深造。她时刻不忘雷锋叔叔当年教诲,基础课、专业课,一门一门的读,一本一本的学。把睡觉吃饭以外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上。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医务本领。同时,关心年级建设、关爱同学,经常组织大家开展各种学雷锋活动,多次被评为先进。毕业时,取得了优秀学习成绩。

image.png

军医岗位学雷锋   19807月,孙桂琴毕业后分配到原沈阳军区总医院(现在北部战区总医院)当医生,她学习雷锋叔叔好榜样,像亲人般满腔热情对待每一位伤病员,认真诊治、精心医疗,并用雷锋故事鼓励一个个年轻战士战胜病魔,为贫困地区的病号排忧解难。

image.png

对一个患白血病、失去生活信心的战士,她在精心治疗同时无微不至关怀他,送他《雷锋的故事》《雷锋日记》,热情鼓励他坚定信心战胜疾病,使他消除了思想负担,很快治愈出院。

image.png

与此同时,孙桂琴还坚持不懈传播雷锋精神。从祖国北部边疆、到南海前哨西沙群岛,从内蒙的朱日和训兵场、到特区部队,从农村到城市,从山区小学到北京清华大学,做雷锋事迹报告。

image.png

从16岁开始,先后担任了全国10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其中多所被评为“全国红旗少先大队”和“全国精神文明学校”。

三、银发之年坚守初心使命担当学雷锋不停步,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优质种子

岁月似水,时光飘逝。

image.png

几十年来,虽然职业、岗位、身份不断变化,但学习雷锋叔叔榜样、传承雷锋叔叔精神、做雷锋精神种子,始终是孙桂琴不变的初心与担当。7f573abe1a47d8d5c826d7622490eb9.jpg

image.png

20133月,孙桂琴退休离开工作岗位后,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当好校外辅导员上。一年到头,传承雷锋精神的脚步匆匆又坚实,奔波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走进街道、社区、校园、企事业单位。用一场场充满深情、声情并茂的报告,将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用一封封充满爱心、语重心长给中小学生的回信,将雷锋精神种子植入年轻的心灵。

image.png

2019年年底发生疫情后,孙桂琴坚持线上和线下作报告,仅2020年线上就讲了50多场。与此同时,她多次主动当学雷锋志愿者,到一线参加防疫宣传、做核酸检测和维持秩序。

image.png

50多年来,孙桂琴走进学校近2000次、做学雷锋报告3000多场。至今,她担任了190多所校外辅导员,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还有部队、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覆盖20多个省市自治区,涉及多个领域和层面。还有那一摞摞往返的车票、机票,自费购买雷锋日记、雷锋故事等书籍,送给中小学生和部队官兵,收到的一封封来信和白色、蓝色的哈达等,叠印着孙桂琴传承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传人的价值追求和无悔选择,也缀满青少年和各界对她传承雷锋精神的感谢和致敬。

image.png

“雷锋精神已经融入了我的生命,那就让我的白发和红领巾一起飘扬吧!”这是孙桂琴对雷锋辅导员的深切感念、对雷锋叔叔给自己一生深刻影响的深情告白,也是孙桂琴矢志不移当好雷锋传人的嘹亮心声。

银发和红领巾一起飘扬,成为孙桂琴终生传承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

image.png

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她没有辜负雷锋叔叔对她的殷切期望,她是雷锋叔叔辅导过的学生群体中学雷锋、做雷锋、传承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的突出代表,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的一面旗帜。

(王真茂  注:综合华东方《雷锋学生孙桂琴》和本人提供材料拟写)

image.png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