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王真茂:人大代表雷锋的旗帜在黑土地飘扬——开原人大代表雷锋展暨论坛随笔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8-27  浏览次数:753次

image.png

image.png

       人大代表雷锋的

     旗帜在黑土地飘扬

       —开原“人大代表雷锋”展暨论坛随笔 

             王 真 茂

image.png

八月下旬的辽北大地,秋高气爽、稻花飘香,红花碧桃挂满枝头,枫树叶茂绿意正浓。

image.png

五角星鲜红,军功章闪亮神色坚毅、军容严整,手握档案袋,站立在“人大代表雷锋展”展厅内的雷锋照片,展示着青春雷锋履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神圣职责的满怀信心和青春风采。

image.png

8月26日上午,“人大代表雷锋展”,在“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的故乡、“中国十大改革创新示范县市”——辽宁铁岭开原市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拉开了对外展出的帷幕。

image.png

来自北京、内蒙古自治区、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河南、湖南、山东、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的宣传、人大代表、雷锋研究会和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各级媒体记者,计15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image.png

《雷锋》杂志社总编辑、原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陶克将军,铁岭市人大人事选举委员会主任委员崔杰,为“人大代表雷锋展”揭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之后,在开原市“百年名校”实验小学,举行了雷锋塑像揭幕、“雷锋小学”命名仪式。

image.png

 “人大代表雷锋”展,是开原市人大常委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大建设和深入开展学雷锋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向雷锋学习,做雷锋式代表”的号召,在开原市委领导下,在全国人大、辽宁省人大、铁岭市人大、《雷锋》杂志社指导和雷锋文化专家学者支持下,发挥多年研究雷锋的优势,挖掘整理出人大代表雷锋相关史料,筹划布展。

image.png

今年 7 月,在开原市委领导下,开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举办了“人大代表雷锋”试展。试展期间,在当地和全国各地各界的人大代表中和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人民日报》《北京日报》新闻客户端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image.png

 “人大代表雷锋”展览,分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重要指示、代表中的雷锋、日记中的雷锋、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弘扬雷锋精神、开原人大在行动、习声回响”六个部分。收录了100余幅图片,重点展陈了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重要指示、雷锋当人大代表情况和雷锋精神,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全方位生动鲜活展示了雷锋赤诚为人民、人民选雷锋当代表,雷锋当代表为人民、参政议政当主人的事迹。同时,展现了“雷锋班”七任班长等各个历史时期人大代表学雷锋、做雷锋式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

image.png

为拓展人大代表雷锋的文化内涵,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开原市人大常委会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音乐工作者,创作了《人民代表雷锋之歌》,设计制作了人大代表雷锋纪念章。

image.png

据悉,“人大代表雷锋展”,将成为各级人大代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深刻理解雷锋精神时代内涵、推进人大建设的宣传基地、教育基地和实践基地,对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建设,促进地方文化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都具有深远意义和时代价值。

image.png

当天下午,举办了“新时代新征程新形象”人大代表雷锋论坛。

image.png

《雷锋》杂志总编辑、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陶克将军、解放军报文艺部原主任陈先义,党的十四大代表、全国学雷锋先进模范、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新时代雷锋文化研究传播中心顾问龙凡将军,

image.png

国家一级作家、资深雷锋文化专家、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新时代雷锋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名誉主任华东方,原“雷锋团”第十二任团长、原营口军分区司令员、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新时代雷锋文化研究传播中心顾问马剑,辽宁石化大学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新时代雷锋文化研究传播中心专家组成员王立新教授,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原所长张思宁研究员,原“雷锋团”第三营营部书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新时代雷锋文化研究传播中心主任王真茂,开原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雷锋研究小组、开原市“雷锋小学”(实验小学)校长张敏,

image.png

就人大代表雷锋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学习雷锋榜样、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雷锋式人大代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建设、深入开展学雷锋、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和中国式现代建设,进行了深入广泛研讨,取得了积极成果。

原辽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辽宁省中国梦战略思想研究会会长常卫国,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肖明江,

image.png

雷锋生前战友、雷锋生前所在连队司务长蔡云,

image.png

原“雷锋团”第十三任团长、原铁岭军分区参谋长孙启华,铁岭军分区原副政委,被中央军委授予“学雷锋模范”荣誉称号、一级英模张子祥,辽宁省中国梦战略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原辽宁省委《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编审周士璟,雷锋杂志社副社长吴溪、沈阳一滴水公益服务中心主任石海滨,辽阳市雷锋研究会会长、原辽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长连,

image.png

开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尚玉梅,副主任王炳文、王振东,开原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工委副书记付华秋,雷锋小学校长张敏等参加了论坛。

image.png

开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金龙主持了论坛。

论坛由《雷锋》杂志社、辽宁省社会界科学界联合会、铁岭市人大常委会指导,由开原市人大常委会、开原市委宣传部主办,由辽宁互联网协会新时代雷锋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协办。

image.png

历史,总会有一些让人想不到的不期交汇。

“所谓美,就是星光一闪的瞬间,两个不同的时代跨越岁月的距离突然相遇。”

image.png

以“人大代表雷锋”为同一主题的“展览”和“论坛”,以雷锋名字命名的雷锋小学,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大建设和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文化强国重要指示的一个创举,创造创新新时代雷锋文化的一个成果,是“战斗英雄”安业民、“时代楷模”雷锋,在山清水秀的辽北黑土地美好相遇绽放的花朵。对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人大建设和新时代雷锋文化发展,将产生广泛、良好的社会效应。

image.png

今天,在辽北地区,还有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方兴未艾。

明朝,用雷锋精神融入各级人大新时代建设,将会涌现更多的雷锋式人大代表。用雷锋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建校育人,将会产生更多的雷锋学校,结出丰硕成果。

image.png

让我们为之努力!

让我们热切期待!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