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马剑:为“争做新时代雷锋式人大代表”活动点赞——人大代表论坛发言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8-27  浏览次数:685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论坛发言

image.png

                    为“做新时代雷锋式

            人大代表”活动点赞

                       马  剑

 

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也是优秀的人大代表。今天举办“新时代新征程新形象人大代表雷锋展暨人大代表雷锋论坛”,议题重大、意义深远、振奋人心。作为雷锋团一名老兵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感到无比荣幸,借此机会,我代表“雷锋团”退役官兵学雷锋联合会向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image.png

“做雷锋式好代表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是主题教育悟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重大成果,是辽宁省人大创建新时代新征程学雷锋活动“品牌”的宣言书!我感到“活动”特点有“四新”:

一是新时代新队伍

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具有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不论是全国人大代表还是地方各级人大代表,都具有提案权、表决权、审议权和质询权。因此,人大机关是冶国理政的中坚力量,是保证党的中心任务顺利完成,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所以在人大系统弘扬雷锋精神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和引领作用。

image.png

“做雷锋式好代表”活动,对党和国家机关“第一方阵”吹响了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冲锋号。试想一下,“第一方阵”走近雷锋,雷锋走进“第一方阵”,这就意味着党和国家机关成员都要带头用雷锋精神滋养心灵,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人民至上,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员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一颗革命的“螺丝钉”,这样中国将会何等的美好啊!

二是新征程新典型

几年来,开原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人大代表雷锋课题研究小组,积极挖掘人大代表雷锋资源,在全国人大、辽宁省人大及相关专家的指导下,策划了《走进人民代表雷锋》展,创新打造‘人大代表雷锋’品牌,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深受各地各界群众的喜爱,成为全国第一个“做新时代雷锋式人大代表”的先进集体。

image.png

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省人大及时提出,今后要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选出一批雷锋式好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并准备研究设立“辽宁当代雷锋奖”,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荣誉奖项;还准备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设立“学雷锋基金”,支持学雷锋公益活动和文化研究,表彰学雷锋先进典型等。

image.png

在“雷锋团”曾流传这样一句话:“用一般指导一般还是一般,用典型指导一般才能突破一般。”这是培养了雷锋的第五任团政委韩万金同志说的。培养典型、树立旗帜,突破一点,推动全盘。开原市“人大代表雷锋”品牌典型的产生,树起了一面旗帜,必将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凝聚强大力量。

三是新形象新作为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抓学雷锋活动也是一样,领导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至关重要。

image.png

在创新打造“人大代表雷锋”品牌活动中,省人大领导、开原市人大领导雷厉风行,说干就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总体谋划、统筹协调、跟进指导、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干部、党员树起了新形象,体现了领导干部新征程上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今天,我们看到辽宁省各级人大领导和机关,比我们当年率先垂范的雷锋团领导和机关,有更高的格局和风范。让学雷锋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在“人大战线”上,打造新时代学雷锋“品牌”,让雷锋精神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一定会达到予期目的。

image.png

四是新起点新局面

“辽宁精神”和雷锋精神相伴相生,共同吸取了辽宁这方水土的精华和灵气,辽宁精神孕育了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升华和丰富了辽宁精神。雷锋精神是辽宁精神的亮丽名片。作为雷锋精神发祥地的辽宁,优厚的雷锋“资源”为辽宁人大“做雷锋式好代表”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image.png

当年雷锋精神从辽宁走向全国,如今“做雷锋式好代表”活动也一定会从辽宁走向全国!雷锋精神是不断丰富发展的,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努力开创“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的新局面,再为辽宁雷锋精神发祥地增光添彩!   

image.png

   “雷锋团”在人大系统工作的广大退役官兵,要为“做雷锋式好代表”活动,积极做出贡献。“雷锋团”全体退役官兵将积极支持和配合辽宁人大学雷锋活动,做到召之即来,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作者:“雷锋团”第12任团长、营口军分区原司令员、原“雷锋团”退役官兵学雷锋联合会会长、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新时代雷锋文化研究传播中心顾问)

image.png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