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开原市人大常委会雷锋研究小组:让人大代表雷锋走进新时代——人大代表雷锋论坛发言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3-08-27  浏览次数:624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论坛发言

 让人大代表雷锋走进新时代

     开原市人大常委会雷锋研究小组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开原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以打造新时代雷锋式人大代表队伍为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举办“人大代表雷锋”展、“新时代新征程新形象人大代表雷锋展暨雷锋式人大代表论坛”等多种形式,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人大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人大代表雷锋”走进新时代。

一、开原市人大系统挖掘整理人大代表雷锋史料

image.png

年初以来,开原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向雷锋学习,做雷锋式代表”的号召,于2023年1月,成立了人大代表雷锋课题研究小组,深入挖掘雷锋被推选为抚顺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和当选代表后履职情况等史料,在此基础上撰写了《新时代人大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理论文章,并于4月初被《辽宁人大工作研究》第3期刊载。

image.png

开原雷锋课题研究小组认真贯彻202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人大代表雷锋史料进行归纳整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手策划了“人大代表雷锋”展。

image.png

整个展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代表中的雷锋、日记中的雷锋、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弘扬雷锋精神开原人大在行动、习声回响。共收录图片100余幅、文字1.5万余字。

image.png

“七一”前夕完成布展工作,在全国率先树立“人大代表雷锋”形象。试展以来,已接待全国人大办公厅联络局、北京《雷锋》杂志社、辽宁省传媒学院、沈阳市雷锋精神研究会、山东省梁山县人大、江苏省相城区人大等1500余人,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7c72b408a6cd08cdaa441de7ecec3bb3_539149827548647728.jpeg

树立“人大代表雷锋”形象,得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7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通过了《关于在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学雷锋、做雷锋式代表活动的工作方案》,并以开原课题研究小组挖掘的人大代表雷锋史料和《人大代表雷锋展陈大纲》为基础,于7月25日在省人大机关举办了“向雷锋学习 做雷锋式代表 ”图片展,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等进行了参观,《辽宁新闻》《辽宁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开原市人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做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弘扬雷锋精神,鼓励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率先垂范,像雷锋那样将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留下闪光足迹。

image.png

一是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讲雷锋、学雷锋、做雷锋”活动

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倡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结合工作实际弘扬雷锋的“五种精神”。在市人大机关开展“学雷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重温雷锋事迹,感受雷锋崇高品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image.png

在青年干部中开展“雷锋精神我传承 振兴突破当先锋”演讲比赛,勉励青年干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岗位学雷锋落到实处。

召开教育系统人大代表“讲雷锋、学雷锋、做雷锋”座谈会,聚焦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动员代表们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同时将孩子们培育成为雷锋精神的种子,让“讲雷锋、学雷锋、做雷锋”成为行动自觉,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image.png

8月26日,《雷锋》杂志社、《中国教师》杂志社为开原市实验小学授牌“雷锋学校”“学雷锋 争做美德少年践学基地”。开展“五级代表进乡村”活动,将文化、科技、法治、医疗、就业等带给基层群众,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反映呼声诉求,跟踪问题解决,身体力行服务人民群众。以各项学雷锋活动,广泛凝聚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强大力量,不断书写建功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二是全面抓好“人大代表雷锋”宣传教育工作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雷锋”展的教育作用,实现展出宣传效果最大化。将“人大代表雷锋”纳入党校教学课程,将“人大代表雷锋”展作为党校的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学员进行沉浸体验式学习。7月份,开原市人大常委会申报的“新时代新征程新形象 做雷锋式人大代表”课题被列入铁岭市社科联重点课题,目前铁岭市社科联正在推进“人大代表雷锋”展成为铁岭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image.png

8月26日,“新时代新征程新形象人大代表雷锋展暨雷锋式人大代表论坛”在开原召开,《雷锋》杂志社、辽宁省社科联等领导和有关雷锋专家出席论坛,《雷锋》杂志社为开原挂牌“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研学基地”。

image.png

同时,开原市加强与全国各地雷锋精神研究会的合作,提升“人大代表雷锋”实践教育成果。目前,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新时代雷锋文化研究传播中心、沈阳市雷锋精神研究会、辽阳市雷锋精神研究会、抚顺石油大学、辽宁传媒学院、沈阳市原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长沙望城雷锋精神研究会等,都与开原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为该展挂牌“研学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共享基地”等。此外,辽宁传媒学院还组织学生在该基地开展为期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开原提升研学基地实践教育成果提供了一次有益尝试。

三是着手开发“人大代表雷锋”文创产品

开原市人大常委会请国家一级作家、资深雷锋文化学者华东方和原解放军某工程科研设计院副院长、国家安全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少将龙凡,创作了《人民代表雷锋之歌》。这是歌颂雷锋作为人大代表的第一支歌曲,现已完成歌曲录制和MV拍摄,在人民日报“有品质的新闻”客户端发布,目前正在申报“五个一工程”奖。

image.png

同时,还创作了“人大代表雷锋”徽章,时刻提醒广大代表以雷锋为榜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践行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提出的工作要求,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力争岗位建新功,展现新形象。


进一步发挥媒体宣传作用,有关实践探索情况在人民日报“有品质的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思想·温度·品质”客户端发布,不断提升“人大代表雷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打造“人大代表雷锋”品牌的思考

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人大代表是辽宁人民给予雷锋的最大荣誉。人大代表雷锋为辽宁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打造“人大代表雷锋”品牌意义重大,让人大代表雷锋走进新时代、走向全国是人大的使命担当。

image.png

一是做好“人大代表雷锋”展提档升级工作

由于受场所空间限制,开原市“人大代表雷锋”展没能达到理想的展示效果。开原市人大常委会协助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向雷锋学习 做雷锋式代表 ”图片展,是对“人大代表雷锋”展的一次全面升级。

image.png

开原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省图片展和8月26日论坛上有关领导、专家的论述和意见建议,于2024年对“人大代表雷锋”展进行一次提档升级,不仅增加展示面积、丰富展示内容,还要全面提升表现形式,为打造“人大代表雷锋”品牌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推进“人大代表讲雷锋、学雷锋、做雷锋”活动走深走实

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分组深入乡村,定点联系群众,通过结对联系的方式,宣传党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法规,征求意见建议,帮助群众代言解困,跟踪推动问题解决,协调化解矛盾纠纷。

image.png

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的议案和建议。

image.png

同时,分领域组建若干人大代表雷锋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送制度教育、政策法规、法律常识、科技知识、卫生医疗、致富信息、教育文化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image.png

建立考评机制,提供时间和经费保障,加强典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打造“人大代表雷锋”品牌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

三是打造“人大代表雷锋”品牌是各级人大的共同责任

打造“人大代表雷锋”品牌,离不开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60年前,雷锋的名字从辽宁走向全国;60年后的今天,“人大代表雷锋”的品牌也应该从辽宁走向全国。

image.png

我们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努力形成党委主导、人大牵头、多方协作、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特别要发挥好媒体的导向作用,研学基地的教育作用,各类活动的鼓舞作用,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扶持作用,努力吸引各级人大代表、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社会各界参与其中,努力为打造“人大代表雷锋”品牌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image.png

我们相信,只要保持锲而不舍的战略定力,发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雷锋一定会引领人大代表在新时代新征程阔步走向未来,在新时代人大代表中一定要涌现出越来越多像雷锋一样的时代楷模。


 

 


会员登录